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周友军副院长做客央视栏目《今日说法》并进行案例点评
作者: 时间:2021-02-09 浏览次数:


 


2021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的《今日说法》栏目播出了《遗产之争》的节目,我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解析了节目案情,并对本案涉及的婚姻法、继承法及民法典中相关重要规定进行介绍。

据悉,本次节目围绕一起遗产纠纷展开,案情主要为:黄女士婚外出轨,最终导致第三者杀害了其丈夫。周友军教授围绕遗产的范围、继承权丧失的法定事由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周友军教授指出,按照我国《婚姻法》和《民法典》的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任何一方取得的财产,原则上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包括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等。本案中,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依据《婚姻法》及《婚姻法》司法解释的规定,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被继承人死亡后,夫妻共同财产应进行分割,原则上配偶取得其中的一半,剩下一半由法定继承人进行继承。另外,按照《继承法》和《民法典》的规定,有四种法定情形可以剥夺继承权,包括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等。在本案中,黄女士虽有一定过错,但没有参与杀害被继承人(即其丈夫)的犯罪行为,所以不能按故意杀害被继承人剥夺继承权。另外,我国《继承法》和《民法典》只列举了一种情形,当继承人有扶养能力而不尽扶养义务时,应当少分或者不分遗产。对于其他的继承人有过错的情形,法律并未规定少分或者不分遗产。所以在本案中,黄女士虽然有过错,但是依据《继承法》以及《民法典》,都是不可以减少她的继承份额。

  

节目链接:https://tv.cctv.com/2021/02/07/VIDENK1DXk1EAjwClskn4yR9210207.shtml?spm=C31267.PdQGws28DOXv.E25JptH8Kkey.9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