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宅家不停学,我们在行动——法学院延期开学阶段网络教学半月记
作者: 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法学院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平稳有序开展网络教学工作。2月24日,全院展开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师生积极克服网络教学出现的各种问题,促进在线教学的良好运行。

一、科学施策,统筹网络教学方案

为了保证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我院稳步推进教学准备工作。自2月上旬以来,法学院迅速成立本科生和研究生助教群,及时落实学院教学工作方案;任课老师和课程助教积极学习和多角度探索线上教学技术,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学工办的辅导员们发起网络学习环境问卷调查,积极解决学生在线学习的问题与困难;督导组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关注学生反映的问题,保障教学质量。

二、群策群力,营造良好网络教学环境

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我院采取了“授课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会议等)+资源平台(北航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等)+联络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平台协同推进模式,全面做好网络教学基础工作,保障在线教学有序开展、信息交互顺畅。教师在课程中心设立站点,上传课程资源,使用授课平台讲课,并利用微信群完成课前指导、作业布置和课后答疑等工作。

疫情期间的居家式网络教学给法学院教师带来全新挑战。一方面,法学院老师们此前均采用课堂授课教学方式,需在短期内快速适应全线网络教学技术,不但要将授课内容与在线技术相融合,而且需能及时处理设备失灵、网络卡顿或者学生看不到共享PPT等问题。另一方面,与有序推进传统课堂教学向现代网络教学转型的教学改革不同,本次网络教学工作是面临突发疫情的因应性选择,在条件环境上相对被动、受到局限,老师们无法到校园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直播录播环境,甚至许多教学资料、教学工具也受困于办公室之中,影响了基本备课工作开展。

面对上述挑战,法学院授课教师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克服困难,从2月上旬学校发布延期开学阶段工作方案开始,便放弃了寒假休息,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不仅结合自己课程特点多角度尝试切实可行、保障质量的在线教学方式,而且互帮互助,以集体的力量共同克服网络教学中出现的难题。

孙国瑞老师在得知进行网络授课后,认真了解多种在线授课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在刘颖老师、赵精武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学习如何录制课程、如何使用课程中心、如何使用腾讯会议系统,克服技术困难,最终在腾讯会议系统顺利开课。郑丽萍老师在准备北航学院大类通识课程的备课和平台授课同时,作为校督导组成员,还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督导工作,并与学院督导组分享督导经验。肖建华老师在建立网上课程交流渠道初始阶段,根据课程中心使用手册的指导以及助教的帮助,不断摸索学习,认真记录试播感受,熟练掌握了微信群、腾讯会议软件,顺利开展教学。丁海俊、葛磊等老师为授课推荐了瞩目视频会议系统、钉钉平台;刘颖、朱晓婷等老师参照学校的操作指南,经过试运行,顺利在腾讯课堂开课;高国柱、高琦、裴炜等老师积极尝试多种线上教学平台,并在授课工作群分享录制课程方法;吉冠浩等老师在授课开展两周后以小程序问卷的方式收集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反馈信息;董杜骄老师探索了红包签到等微信群授课方法;还有一些老师为了让学生获得在校体验,下载并播放北航铃声,模拟在校情境。

疫情虽然阻隔了老师们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彼此的交流和对工作的热爱,反而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更紧。

三、共克时艰,师生战“疫”谱新篇

高质量的远程课堂不仅需要教师的努力,还需要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为了保证课堂效果,课前助教或老师会提醒同学们进入授课平台,课上师生积极互动,课后老师布置作业,督促学生们按时完成作业。尽管线上授课带来了很多挑战,但师生们互相配合、积极互动,取得了预期的教学效果。近日来,学工办收集了各地学生对两周来在线教学情况效果反馈,教务办已就相关信息与各位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努力不断完善网络课堂。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大家原本的计划,也改变了师生的正常生活轨迹。学校为了减少对学生的影响,充分根据自身优势,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我院应学校要求,努力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经过两周的网络课程教学实践,现已进入平稳运行的阶段,师生反馈良好。

疫情虽然暂时阻断了大家的地理联系,却无法阻断浓厚的师生情。师生们不仅通过网络课堂实现教学互动,还通过网络表达彼此关心,祝福彼此平安。我院师生团结一致,共同抵抗疫情,展现了法学院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

没有哪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师生携手,定能度过难关。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