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

9月2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如心会议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据悉,这是首家全国性备案审查研究机构,将围绕备案审查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我国备案审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这也意味着我国备案审查工作有了“专门智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龙卫球主持中心聘任与揭牌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等在会上作了发言。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司法部法治督察局备案审查处相关负责人、各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人大法工委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备案审查制度对于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据悉,该研究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作为咨询机构,邀请了国内权威学者和实务部门的同志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领衔。研究中心主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王锴担任,还聘请了宪法、行政法学、立法学等领域四十多名专家学者担任研究员。该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系统梳理我国现行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系统研究目前备案审查机制之间的联动衔接关系;系统整理我国现行立法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中的规范冲突、抵触、不一致问题,搜集现实中规范冲突、抵触、不一致的事例;对国外宪法监督和法律监督的相关制度进行研究;对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和制度运行中的疑难问题、重大案例进行研讨;研究备案审查制度的原理、程序与技术;对各地备案审查运行的效果进行评估。据了解,该研究中心未来将主要通过举办备案审查制度的专家论证会、咨询会、学术研讨会;出版备案审查制度的研究书籍;培养、培训备案审查制度的专门人才;发布备案审查制度的年度报告等多种形式来来开展活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2017和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连续两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5月23日,司法部召开了全国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进行了部署。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