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2018年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圆满完成
作者:裴炜 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9日至10月16日,法学院龙卫球院长担任团长,由张渊副书记、周学峰副院长、夏春利副教授、裴炜副教授为团员,执行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任务,出访美国、日本知名高校的法学院,推动建立院际合作伙伴关系,访问成果丰硕。

代表团首站抵达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八大常春藤盟名校之一,历史上培养出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总统、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等。  

10月9日下午,代表团访问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中国法研究中心,与中心主任Benjamin L.Liebman教授开展合作会谈,双方分别介绍各自研究机构概况,并就进一步开展中国法及大数据立法和司法应用领域的学术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充分洽谈。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北航法学院毕洪海教授参与了会谈。

10月10日,代表团前往康奈尔大学法学院开展合作交流活动。康奈尔大学始建于1865年,是美国常春藤盟校,截至2018年共有58名校友或研究人员荣获诺贝尔奖,常年位列全球前20高校之列。

当日,在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於兴中教授的主持下,代表团与该院宪法学、劳动法学等领域的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之后,康大法学院院长Eduardo Penalver教授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就建立两院合作关系、推进两院教师、学生互访工作开展会谈。

会上,双方院长分别介绍了本院概况和学生交流交换项目,并就未来强化两院优势学科共建达成初步协议。

10月11日,代表团抵达美国西雅图,于当日下午正式开展对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访问。华盛顿大学位于波音、亚马逊、微软等公司所在地西雅图,是美国公立常春藤盟校之一,该校法学院久负盛名,特别是在法律与科技融合领域,其研究能力位于世界领先地位。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臧东升教授接待了代表团,双方互相介绍本机构概况,以及各类学生、教师长短期交流互访项目。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创新政策高等研修中心副主任Allison McCarty女士、该中心知识产权法与政策LLM项目负责人Anna Bakhmetyeva女士、法学院法律、科学与全球健康中心执行主任TerryJ. Price先生、法学院专利法法律诊所执行主任Jasbir S. Kindra先生、法学院企业创新法律诊所主任Jennifer S. Fan教授出席了会谈。

与会人员集中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学生交流培养项目以及科研项目,双方就两院之间的研究教学领域共性达成了高度共识,特别是在科技法、专利法、航空航天法等领域,双方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深化两院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相关领域学生培养项目共建等工作。

会后,我院周学峰教授、裴炜副教授就中国网络法治建设举办了学术讲座。周学峰教授以中国刚刚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为核心,系统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情况;裴炜副教授从司法制度角度入手,介绍了中国互联网法院的发展状况。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反馈,反响热烈。

10月12日上午,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科技法与公共政策法律诊所主任William Covington教授向代表团系统介绍了该法律诊所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教学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即自动驾驶、隐私保护、区块链与电子商务、无人机与地方治理。双方就上述领域中美两国目前的立法与司法实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进一步推动上述领域的合作研究达成初步协议。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执行副院长Scott A. Schumacher教授接待了代表团,双方总结了过去两天时间中的交流成果,共同期待进一步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形。

12日下午,代表团与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藏东升教授,以及美国波音公司的法务专家就航空航天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健全的法律制度对于航空制造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中美双方的科研机构应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10月14日,代表团抵达日本东京,并于次日正式开展访问活动。15日上午,代表团造访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早稻田大学是世界著名研究性综合大学,培养出多名日本首相和国会议员,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

代表团与该院尾崎安央教授、法学学术院院长助理、法学研究科教务主任山口斉昭教授、法学学术院副院长、法学研究科长菊池馨実教授开展正式会谈,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文元春准教授、王威駟先生参与了会谈,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张杨博士担任翻译。

会议由尾崎安央教授主持,山口斉昭教授致欢迎辞。此后,双方分别介绍了本院概况,并就当前各自的研究领域、学生培养项目、教师交流交换项目进行了说明。双方法学院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通过此次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在未来应当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两院的合作。

会后,我院龙卫球院长作题为《中国法学院、教师职业状况》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中国法学院发展史和中国法学教师职业现状,并向与会学者和留学生介绍了北航法学院。

14日中午,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东亚事务部部长江正殷先生接待了代表团,向代表团介绍了早稻田大学国际交往交流发展状况,特别就早稻田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关系进行了说明。双方一致认为应当进一步推动两校法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关系。

1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日本东京大学法学院。东京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培养了9名诺贝尔奖得主、16名日本首相、21名国会议长、以及各界精英,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东京大学法学院齋藤誠教授、太田匡彦教授迎接了代表团,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东京大学法学院的图书资料资源和JD项目。此后,代表团与东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山本隆司教授、宇贺克也教授、太田匡彦教授、齋藤誠教授等举行了座谈,会上双方就中日两国司法考试和专业人才培养选拔制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访问旨在深入实施学校“UPS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学院“SPS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学院级全球合作网络和平台建设,拓展学院与世界一流大学、学院(系)的交流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发展。经过为期8天的访问,代表团拜访了五所国际一流高校,在建立新的伙伴关系的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文:张渊、裴炜)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