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高景亮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登录后显示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荣休教授,法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男,汉族,1936年出生。法理学家,国内较早主张依法治国和尊重人权的学者。曾任北航人文社会科学系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1987—1997)、校法律顾问室主任(1987-1997)、北航人文社会科学系系总支书记(1987-1988)、系主任(1988-1997)等职。曾兼任北京市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北京市民大法律事物所顾问、航空工业总公司经济法协会华北分会理事等职。现为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会员、北大资源法律事物所教授。长期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从事法学、哲学教学工作。多年来培养指导研究生数名。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大专生讲授过:《法学概论》、《宪法学》、《民法学》、《律师学》、《现代科技革命与人的现代化》、《毛泽东思想研究》、《领导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课程。

    个人经历:1959-1963,就读北京政法学院(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取得本科学历。1963年,留校任教于北京政法大学民刑教研室。1971年,北京政法学院受到文革冲击而解散,高景亮随其他政法老师一起下放到安徽劳动,1972年就地安置到安徽公安厅工作。1975年5月3日,调回北京,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为北京航空学院)政治教研室工作。1983年,北航政治教研室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社会科学部;1985年更名为北航社科科学系,同年开始文科本科招生。1987年5月25日,北航社科系成立法律教研室,高景亮出任主任,同时兼任校法律顾问室主任。法律教研室此时主要承担全校《法学概论》、《经济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也参与自1978年开始就陆续开办的各类法律大专班的培养工作。1997年元月,出任北航社科系党总支书记,1998年底出任社科系主任。1997年人文社科系升格为人文社科学院,并以法律教研室(1987年组建)、法学研究所(1995组建)、专利事务所为基础组建法律系,同年开始法学本科招生,高景亮教授参与了这一过程。同年,因年龄原因退休。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民商法、经济法、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

    研究成果:

    主编《法学概论》、《通俗.简明法学小辞典》、《律师实务大全》、《法学概论新编》等著作。参编国家“八五”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百法释解案例全书》(涉外关系法编)。发表《论依法治国》、《论人权的国际保护》、《中西方选举制度比较研究》、《是绝对真理还是“终极真理”?》等多篇学术论文。承担了北京市课题《法律基础》电教片的编导与制作工作。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