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全纪实
作者:崔莹莹 朱晨曦 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2020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宪法日。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北航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主办,北航法学院承办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聚焦生活中的宪法、法律知识,开展普法沙龙、校园普法宣传、宪法晨读等一系列内涵丰富、受众广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宣传法律文化。


普法沙龙:论·以民为本,以法护航——宪法法律在身边

124日晚19:00-22:00 ,法学院举办的“以民为本,以法护航——宪法法律在身边”普法沙龙在北航学院路校区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在腾讯会议与bilibili同步直播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石玉春法学院党委书记王琪全分别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雷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友军教授分别就与宪法相关的四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渊分团委书记邹沛东等出席此次活动。本次普法沙龙由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教授主持。

王锴教授

王锴老师就“宪法典与民法典—法治国家与法治社会”这一主题交流观点。王锴老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第四个“坚持”与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相连。在宪法与民法典的关系方面,宪法为民法典制定和修改提供依据,而民法典的内容体现全面依宪治国的要求。此外,民法典的适用应当考虑宪法的要求。

雷磊教授

雷磊老师就“宪法实施与宪法释义学”这一主题交流观点。雷磊老师指出宪法的权威不仅在于其根本法的地位,更在于适用。此外,雷磊老师也希望法学学科学生能够运用好释义学的方法,认真学习宪法文本。

朱虎教授

朱虎老师就“民法典与依法治国”这一主题交流观点。他介绍了民法典的三重属性,并且指出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与依宪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同学们对民法典的性质与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周友军教授

周友军老师就“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依据与立法精神”这一主题交流观点。周友军老师强调了“问题思维”等民法典的立法精神,还结合了许多生动有趣又别具法律意蕴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宪法与民法典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泮伟江教授

 活动由泮伟江老师主持,他对四位教授的主题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结合国家宪法日设立的初衷,号召不同学科的北航学子学习法律知识,培育法治思维,在守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中兼顾人间冷暖,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领军和领导型人才。

老师们热情地回答了线上线下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高水准的互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宪法、法律亲密交流的机会。

 

校园普法宣传:知·以宪之名,守法于行 

                  

124日中午,法学院于新北区广场举办了以“知·以宪之名,守法于行”为主题的外场活动。此次活动设置了“我是大侦探”、“法律知识大转盘”、“权利的游戏”、“民法典与我”、KEEP打卡等趣味活动项目,吸引了众多北航学子参与。徐惠彬校长也亲临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外场活动设置了与宪法法律相关的题目与案例场景。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哪些?宪法的地位是什么?商场怀疑顾客偷东西而搜身是不是侵犯了人身自由?单位要求女性职工两年内不许怀孕是否侵犯了妇女的基本权利?在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中,同学们既收获了精美的小礼品,又加深了对宪法法律知识的了解。红色封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吸引了许多同学翻阅,定制的航法青年”等文创产品也激发了同学们争先恐后答题的热情。


宪法晨读:读·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124日早8时,法学院于主楼广场举办宪法晨读活动,以推动宪法深入人心,为法治建设凝魂聚力。在鲜红的五星红旗下,在领读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朗朗读书声中加强对宪法的理解。

而后,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老师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本次晨读活动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形成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文化氛围,使遵守、维护宪法成为同学们的自觉行动。


实务讲座:行·知行合一,筑梦法治——司法实践进校园

 

1130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干部管理工作组副组长郭楠和法官助理亓彩霞在八号楼(原如心楼)101室为同学们进行宣讲。郭楠法官从如何圆法官梦”为切入,从平台优势、专业培训、职业发展、遴选机制等多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丰台区法院的独有优势。亓彩霞法官201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作为学姐,她指出法院工作相较于其他法律工作专业性强、案件量大,对于法律从业者丰富法律经验、提升专业技能十分有益。

 

宪法宣讲:宣·让宪法为我们的生活保驾护航

122日下午,航法民法典学生宣讲团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深入宣讲宪法知识,推动形成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氛围,切实落实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权威。宪法宣讲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合作完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71214日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而航法民法典学生宣讲团自官宣成立以来,精心筹备多样化课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演练调整、充实宣讲内容。 


自国家决定设立宪法日以来,今年是北航师生大力宣传的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本次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普法沙龙、校园普法宣传、实务讲座、宪法晨读、宪法宣讲五场主题活动,总计覆盖一千二百余人次。通过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北航法学院为推动校园普法工作创新、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校园文化氛围作出重要贡献。

北航法学院紧扣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主题,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与法治的精神旗帜高高飘扬于北航校园。北航法学院的师生将继续秉承建设法治国家的理想信念,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