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掌握科学理论,探寻未来发展——法学院本研学生共同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作者:刘易霖 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10月28日在如心楼101室开展了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内容为“人的发展与互联网——以马克思‘人的异化’理论为视角”,提升同学们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分析前沿问题的能力,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先进性。

本次集中学习活动邀请到我院丁海俊老师带领学习。首先,丁老师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资本论》中提出的商品的二重性理论出发,帮助大家厘清了商品的价值、使用价值以及作为交换媒介的货币之间的相互关系。详细分析了自然经济时代、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三个阶段环境下人们生产的目的,指出工业化的发展是人“异化”的开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环境下,由于人与自己的产品、劳动、自己的类本质相异化,其结果必然是人与人相异化。

丁老师讲到,我们现在处于工业化时代与信息化时代的过渡阶段,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的技术的发展成熟必然对生产与消费的关系产生影响,可以预见,在科学技术水平较为发达的后信息化时代,人的“异化”程度会朝反方向发展,资本主义旧有的生产关系必然被发展的生产力所改变,印证了“伴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的脚下被挖掉了,它首先生产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无产阶级”这一重要结论。

在讨论环节中,王垚、张增磊等同学结合自身理解,与老师就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人“异化”的具体体现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

此次集体学习使同学们以前沿的视角感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提升了理论学习的认知深度,锻炼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议成效显著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