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航举行
作者:苏强 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2021830日,最高人民法院2021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航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泰山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敬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专家委员会委员林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何挺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孙运梁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官员苏文颖专员等20位专家参加论证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江继海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翁彤彦法官出席会议,会议由本课题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锴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831160758

开题论证会现场图

 

龙卫球院长代表北航法学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向最高人民法院对基地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课题意义重大且富有挑战,并从民法监护制度角度说明了未成年司法政策研究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课题开展提出中肯意见,同时希望课题组依托基地和海淀法院的优势资源,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取得突破性的理论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研究员、课题组成员王海涛副教授围绕课题的五个重点问题对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从问题三“对于严重罪错的未成年犯罪人,如何实现对社会保护和对少年保护平衡”出发展示了研究的基本思路,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海淀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副庭长曹晓颖法官从总体思路、任务分工、计划安排、预期成效和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的调研实施计划。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要价值、研究思路、研究基础及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就课题研究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提出了宝贵建议。王敬波教授对课题设计的理念表示高度赞同,建议课题研究要注意区分具体情形,加强数据分析,立足本土,形成一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政策体系。林维教授建议要厘清司法政策的范畴,加强数据的搜集和分析,结合法律的修订观察理念的变化,理清政策。何挺教授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分析了课题的价值,指出要立足于现有立法框架来讨论司法政策,明晰研究的范围,加强重点问题的研究。孙运梁教授肯定了课题的体系意识和问题意识,并建议课题组加强民法、行政法视角的研究和衔接,把握好积极主义的新时代立法环境背景。苏文颖专员建议课题调研任务分工在实务和理论之间形成深度的渗透,加强国际研究,不仅要吸收借鉴还要注重“走出去”,加强国际对话,并尝试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

自由讨论环节由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研究员王永茜副教授主持,海淀区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张敏法官、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李红勃教授、海淀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助理计莉卉等就课题的下一步研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江继海主任和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翁彤彦法官作了总结发言,并就课题的研究范围、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和成果转化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经过了三个小时的热烈研讨后,本次开题论证会顺利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