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一般动态 > 正文
“青年比较法论坛”(2016·北京):“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邀请函
作者:泮伟江 时间:2016-04-12 浏览次数:

尊敬的专家:

司法作为一种特殊的治理形态的兴起,代表了当代世界整体性的“政治司法化”趋势。即使是传统的议会主权政体,例如加拿大、以色列、英国和新西兰等国,也都在经历司法宪政主义潮流的转向。诸多传统的正义困境、公共政策问题乃至政治性争议,现在都开始依赖司法权力和法官阶层的介入来解决。

司法中心主义的崛起,可以说是晚近法律世界最为重要的历史现象。其重要性在于,它不只是古典三权分立意义上的权力转移,也不只是立法、行政与司法权力配置比重的变化问题。相反,它代表了当代法律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隐含了一系列潜在的政治、经济与法律秩序演变的迹象。在这个意义上,它是比较法需要予以深入关注的重大理论命题。

本次青年比较法法论坛以“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为主题,希望汇聚比较法学青年学者的力量,推动对这一重大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并诚挚向各位同仁广发征文,以共同提升对此议题的理解与思考。

本次会议是“青年比较法论坛”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法理学与法史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分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四个方面:

1.司法治理对公共政策变迁的影响与作用

2.全球司法治理及其发展趋势

3.司法治理的历史与未来

4.司法治理的比较研究

京外专家报到时间:2016年6月17日下午2点后

会议时间:2016年6月18日

京外专家报到及住宿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训中心(北航校内法学院如心楼西侧)

鉴于您在该领域的独到研究,诚邀您莅临本次年度会议,并请您配合完成下列事项:

1.如您参加本次会议,请在5月15日以前通过电子邮件告知会务组联系人泮伟江(18610741233@163.com,18610741233)。本次会议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2.如您提交与“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主题相关的论文,请在5月20日以前发至余盛峰(18618904@qq.com,13581913874),我们会根据论文情况提前安排会议日程,于6月1日前反馈给作者,并邀请相关报告人和评议人参会。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法理学与法史学研究中心

2016年4月11日

附:“青年比较法论坛”简介

“青年比较法论坛”是一个民间、自治、开放且包容的学术工作机制,最初由在北京的一群有志于比较法研究与学习的青年学者(学子)发起“青年比较法沙龙”,共同研讨比较法学的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重温历史长河中诸种文明的法律传统,梳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迁与法律机制发展之间的关系,探索处于复杂历史社会情境中的中国的法律原创力。几年以来,沙龙形成了一定规模,取得了一定成果。在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的关心支持之下,沙龙开始筹建团队,尝试走出北京,推动全国范围内的青年学者(学子)进行比较法的研究学习,并改名为“青年比较法论坛”。从2015年开始,“青年比较法论坛”举行年度论坛,每年两次,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行,同时继续不定期举行小范围“青年比较法沙龙”,进行专题研讨。从第二次年度会议(2015·上海)开始,我们以提前公布主题的方式向全国范围的青年学者(学子)征集论文,并组织进行评审,择优选取若干篇论文作为主题报告论文。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