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刑事诉讼数字合规困境成因及其化解”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0日下午,由北航法学院裴炜副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刑事诉讼数字合规困境成因及其化解”开题论证会在北航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以及来自北航的翟志勇教授、陈巍副教授、赵精武助理教授、蔡星月助理教授、魏露露助理教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现场图)

论证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翟志勇教授主持。首先,项目组负责人裴炜副教授作开题报告,裴炜副教授主要从项目背景、前期积累、研究背景和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思路、计划安排、预期成效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

(项目负责人裴炜副教授作开题报告)

与会评审专家对该项目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领域新颖,高度契合了产业实践现状和立法、司法、执法需求,并表示非常期待相关研究成果的产出以发挥其普及作用和指导意义;同时,与会专家也针对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提出了细致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张建伟教授对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实践价值表示赞同,并建议强化刑事诉讼传统概念的类比化研究,通过提炼更具体的学术观点来推进问题背后的价值冲突及法律冲突解决;李玉华教授肯定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并建议进一步厘清数字合规的范围及意涵,加强对跨境数据流动国际规则建构的关注;龙卫球教授高度评价了项目研究领域的清晰定位,并指出项目研究的难点所在,同时建议加强网络平台中立性及责任豁免机制研究;姜伟副院长对项目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表示赞扬,并建议进一步调整充实项目研究的具体内容,加强相关主体的诉讼地位研究和机制研究,尤其关注美国数据领域长臂管辖权适用的中国应对和企业保护问题。

(评审专家评议指导)

随后,北航法学院陈巍副教授、赵精武助理教授、蔡星月助理教授、魏露露助理教授等就项目的下一步开展和研究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与会其他专家指导)

最后,项目组负责人裴炜副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研究内容以推进项目的深入开展。至此,本次开题论证会圆满结束。

据悉,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多措并举打造青年社科人才成长服务链,助力首都社科人才队伍建设而首次推出的研究项目。该项目面向首都社科界,共遴选出60名39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其中法学领域共有包含裴炜副教授在内的四人入选。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