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航成功召开
作者:赵精武 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第八会议室举行。

../Downloads/TR5A9893.jpg

本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李巍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教育处冯文全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创新处王锐副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证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保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钢,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并感谢工信部长期以来对北航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房校长指出,北航近年来高度重视文科学科的发展,北航法学院是唯一一个入选学校试点学院的文科院系。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是北航人文学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也是北航推进人文社科与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创新处王锐副处长宣读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李巍司长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保生教授颁发聘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委员名单附于文末)

照片/IMG_4400.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李巍司长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充分肯定实验室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果。李巍司长指出,长期以来北航法学院和重点实验室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理论研究支撑。未来,重点实验室要找准定位,做到“三为”: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务实善为。实验室应当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意义,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发挥智库作用,做好工信部重大课题“中国制造2025法律体系研究”的理论支持,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法律政策制定修改建言献策。最后,李巍司长预祝实验室越办越好。

../Downloads/TR5A986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冯文全在致辞中对北航近年来在学科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予以肯定,认为实验室工作视野宽、起点高、选题准,对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立大会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学峰教授主持会议。

../Downloads/照片一jpg.jpg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龙卫球教授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情况和2017年度工作计划。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就重点实验室制度建设、学科建设、课题规划等议题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保生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就重点实验室及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发展方向、考核指标、规范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并就学术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模式和任务计划进行部署。

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系工信部于2015年公布的首批25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目前工信部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唯一一个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以北航为依托,以法学院为主导,合作院系包括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等。

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进程中的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进行研究,探索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人才培育和技术产业创新的法律与管理机制,积极从事法律、技术与管理的交叉学科研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法律与政策的制定,为产业界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同时注重国际化一流创新人才的引育。

目前实验室下设七个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工业产业政策、法律与标准化管理研究中心,消费品监管研究中心,网络信息安全与法治研究中心,通信与频谱资源管理研究中心,科技电子证据实验中心,航空航天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

附: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

张保生 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育部证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教授

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李景华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商学院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李兴安 芬兰坦佩雷大学信息科学学院研究员,爱沙尼亚塔林大学管理、法学与社会学院,教授

龙卫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吕卫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梅夏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

米加宁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

申卫星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谭华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

张 平 北京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周汉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助理,教授

周学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朱大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主任,教授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