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我院本科生淮安实习小组完成实习任务并返校
作者: 时间:2018-08-19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7日,2016级法学院9名本科生即将结束在淮安为期六周的实习。大家心中都既有归家的迫切也有离别的不舍。在法院实习的日子里,法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导师们耐心的教导让我们在理论和实务知识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们的实习大致分为三阶段。首先,从“看”开始。作为见习生要多看多观察,了解法院的工作运行,看导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实际中是如何工作,如何处理案件,如何作用理论知识的。在这一阶段大家都慢慢体会到实务与理论的不同,直观地感受到法院司法的方式方法。其次,是“做”的阶段。在了解了法院的一些工作方式和内容后,我们更多的自己动手做一些工作,开始写一些判决书等法律文书,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学习,也在学习中提升工作能力。最后,则是“反思”的阶段。“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实习期间的所看所做所感都是我们的收获,但是要真正有更高的认识,还需要我们多多反思,多多总结,学会站在整体理性的角度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得到有高度的见解和进步,发现普通人容易忽视的问题。

法院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点。经过六周的实习,我们借法院之窗口直接接触周遭的社会,了解民情,加深了对社会和司法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样也认识到“法科生”和“法律人”在思想上和业务能力上的差距。看到法官们怀着高度的责任心,承受着巨大压力,娴熟地处理错综复杂的纠纷案件,解决矛盾,大家对未来的学习工作都有了更好的规划,学习的劲头也更大了。希望大家能怀着这股热忱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成长为严谨、踏实、有责任心、懂担当的法律人!

实习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一场行政案件的模拟法庭比赛。赛前我们认真阅读卷宗,撰写应当提交的起诉状、答辩状、代理意见,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模拟庭审时,同学们都各就各位,很快进入自己的角色,各司其职。经过这次模拟法庭比赛,大家都学到了很多,法院法官们的点评更是大大扩展了我们关于庭审方面的知识。在真正的法庭进行模拟法庭大家都是第一次,是我们珍贵的体验和经历。

淮安作为伟人故里,运河之乡,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学习和实践之旅,也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和美食之旅。淮安分队本次暑期实习在离别的不舍中悄悄地落下帷幕。这是同学们第一段实习经历,也是我们第一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步入社会。虽然我们的实习结束了,但是我们不断奋斗、不断进取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希望同学们永远以成为更加优秀的法律人为目标,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勇攀高峰,奋勇向前!

文/曹雪莲

图/淮安小分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