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我院在淮安江浦区人民法院举办法学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8日下午四时许,北航法学院副院长泮伟江老师在清江浦区人民法院一号法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题目为“超大规模陌生人治理:观察中国法治转型的新视角”。清江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颜赤,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波,北航法学院书记王琪全、带队教师康子兴及全院干警、全体实习队队员到场聆听。

泮院长首先从概念界定出发,通过对四个具体概念,即“陌生人”、“陌生人社会”、“大规模的陌生人社会”及“超大规模的陌生人社会”的诠释引入主题。泮院长引用西方学者的观点和定义,进行中西对比,总结出上述三种社会的特征,指出中国超大规模陌生人群时代已经到来。随后,泮院长以两部反映中国法治进程的电影为例,说明了三十年前中国法治面临的情形,通过今昔对比表达了超大规模人群时代成为当今中国法治转型的具体语境。泮院长指出,从社会学角度出发,超大规模陌生人群对国家治理及社会结构影响巨大,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治理难题。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当代社会个人主义不断上升,导致利益关系的多样化,进而导致利益冲突的井喷式增长与复杂度的大规模提升,个体的选择负担日益加重。究竟该如何在个体的选择之间建立秩序,促进超大规模陌生人社会的和谐稳定,泮院长认为法律在此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当代社会的冲突不断抽象化、法律化,实质为权利之间的冲突,法院的根本任务不应只是解决纠纷,更需进行类型化的引导,以应对越来越复杂繁重的诉讼案件。法律是建立陌生人社会信任的重要途径,客观中立的法治系统正是未来国家的“基础设施”。最后,泮院长指出在此法治转型之际,旧时代和新时代同时对法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法官们是辛苦的,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法院黄波副院长随后进行了总结,表达了清江浦区人民法院与北航法学院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愿景,鼓励法官们利用法院与学校的交流平台促进司法实践与学术理论的交流,共同为法治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讲座在全体成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清江浦区人民法院与北航法学院未来的深入合作,携手共进,拥抱灿烂的明天!

文/童晶璇

图/清江浦区人民法院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