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学院领导赴开封巡视本科实习情况
作者: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8月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初殿清、周友军老师抵汴开展实习巡视,在相关人员的接洽下,于开封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与会人员有开封市:开封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张主任,龙亭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彭主任,公诉科宋科长,金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孙科长,金明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魏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初殿清、周友军,开封实习组带队老师王琦,实习队十位队员。

张主任宣布了座谈会的开始,周友军老师先行发言,首先浅谈了自己的河南渊源,向开封市检察院表达了对实习工作支持的感谢,其次周老师提到在检察院实习的经历对于学生而言的宝贵意义,特别在国家司法改革推进的大环境之下,能够在第一线实习,所学习到的东西是超越课堂所能给予的。

紧接着,王琦老师主持座谈会的进行,他提到,实习已过半,通过与组长的联系知悉同学们的实习状态都不错,但详细情形,包括所思所学所得,还需要同学们的汇报与反馈。

首先发言的是龙亭区院的王显菲同学、褚清逸同学与郝馨悦同学。她们在实习期间生活充实,体验丰富,学习掌握的一系列文书的撰写,还亲自参与了提审犯人,所获颇多。龙亭区院的金科长先对同学们的专业能力进行了肯定,其次提到,检察机构的改革带来不少变化,在这个变化之下同学们的涉及面可能变窄,但深度会增加。彭处长则强调了学生的安全问题保障与实习纪律,她提出了团结、尊敬、敬业、任劳任怨、服从安排,同时赞赏了将这些要求一一完成的同学们。

其次发言的是金明区院的邱泽昱、杨阳、霍睿博同学的发言,他们在实习中对于案卷已经非常熟悉,经常向孙科长汇报看卷成果,也经常得到孙科长的指点,在这过程中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在一次次汇报学习中不断进步。特别地,他们与公诉科的检察官们进行了一次模拟法庭的辩论,表现不俗,得到了孙科长的充分肯定。孙科长同时提到,卷宗的重复阅读对于办案人员来说是极其基础且重要的一个环节。对卷宗的绝对熟悉有利于案件的展开。孙科长肯定了同学们发现问题的独到眼光与完成任务的认真态度,同时认为大学生身上也有在职检察官们值得学习的地方,给予了同学们高度评价。魏主任则送给在座同学们三句话,一是给自己一个准确的人生规划,而是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追求,三是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分析。

最后发言的是市院的靳雯钰、王姝晗、于芮与吴兰。市院的同学们接触的实务案例少于区院的同学,相对的,各项活动则丰富得多,比如靳雯钰参与检察院的道德模范巡演,王姝晗参加公益诉讼学习交流会与民事公益诉讼庭审,于芮到犯罪现场收集证据,吴兰参与工作报告会议等。张主任代表市院各处长对同学们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