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密云实习队第三次案例实务课全记录
作者: 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

 

今天是北航法学院密云实习小分队实习第二周的第四天,下午五点四十分刘颖老师与同学们共同完成了本次实习的第三节案例实务课。

本次案例实务课先由王冰佳同学和韩天骄同学分别以各自在实习中遇到的真实案件为素材,依照要件事实分析法进行了案例分析报告。而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案件中的问题开展研讨。

王冰佳同学分享的是一起机动车返还请求诉讼。她为我们归纳了双方当事人的争点,在阐述了法官的判决意见后,向大家提出了案中涉及的三个主要问题。同学们分别对三个问题及“建议原告撤诉,另行起诉二被告,要求确认二者之间买卖合同无效”的解决方案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各自发表了见解。

老师在总结了大家的观点后,由该案中机动车的登记这一争点引申到借名买房或隐名持股的相关诉讼问题。老师指出,当人民法院针对登记在被执行人名下的房屋或者股权实施强制执行时,若案外人以其系房屋实际所有权人或者实际出资人为由,请求排除执行的,人民法院是否应予支持,目前司法实践中的做法并不统一。从保护交易安全出发,则应采外观主义,对案外人异议之诉不予支持。

韩天骄同学分享的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她向我们介绍了案件基本事实,并按照要件事实审判九部法分别阐明了该案中原告的诉讼请求、权利基础规范、基础规范构成要件、诉讼主张检索及争点的确定。

最后,刘颖老师对本次案例分析课进行了总结,就大家讨论的问题及发表的观点进行了梳理与点评,并提出希望大家能将要件事实分析法实际运用到实习中,多学多练,不断提升自己能力。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