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法学院学工办召开辅导员述职大会
作者:张健睿 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

1月17日14:30,为总结上一年度学工办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法学院学工办在如心楼206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年终述职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渊、分团委书记庞瑜以及各个年级的辅导员共同参会。

大会第一项,由各年级辅导员分别进行年度述职。六位辅导员系统梳理了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肖皓文重点汇报了毕业班的各项工作,同时结合自己近四年的工作经历,充满深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健睿重点围绕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进行汇报,并分享了自己关于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成绩方面存在不足的思考;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笑语汇报了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的情况以及在沙河校区所负责的工作;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刘姝含立足本人负责的心理发展辅导与知行书院工作,汇报了自2017级新生入学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姜荣紧密围绕毕业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工作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述职;2017级研究生辅导员于洁回顾了研究生新生入学以来的各项工作,对自己半年以来的辅导员工作思路和方法进行了认真梳理。最后,由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庞瑜分享自己上一年度在团委以及学工办的各项工作。

大会第二项,院党委副书记根据各位辅导员的述职,分别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由大家进行交流学习。肖皓文与同事们分享了四点情真意切的体悟,即“不要做学生的保姆”“对低年级学生要多带一带,但要懂得逐渐放手”“当下学生的生活阅历、权利意识日渐增强”和“要多方向、不交叉地发掘学生骨干”。张健睿围绕“在卓越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工作能做什么”的命题,从组织学术锻炼、为学生提供更多信息和机会、加强与一流法学院校的横向对比学习、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与内涵式发展等角度展开分析。张笑语立足本年级学生情况,就“如何顺利完成学生从沙河校区向学院路校区适应性过渡”的主题展开了探讨,提出必须在大二下学期加强引导和警示。刘姝含结合知行书院已经开展的各项专业宣讲活动,分享了在扩大法学专业影响力与吸引力方面的具体构想。姜荣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学生对工作程序存在质疑时妥善解决问题的经验。于洁重点思考了研究生对于学术研究和学生活动的平衡与冲突问题,提出要进一步深挖学生需求,在供给侧进行变革。庞瑜围绕“如何提升学生工作显示度”的主题,在微观上分析了我院微信公众号在校级数据排行榜中的表现、原因及改进措施,在宏观上提出“要提升学生工作的显示度,必须处理好‘学生工作的变与不变’的关系,以正确的理念为引领,用持之以恒的态度和工匠精神去打造本学院真正的学生工作品牌与传统”。在各位辅导员进行发言的过程中,与会各位全神倾听,认真思考,并且不时进行交流与讨论。

大会第三项,由院党委副书记张渊进行总结发言。张渊首先高度肯定了各位辅导员对待述职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以及一年以来兢兢业业的工作。其次,她进一步提出学生工作中要树立和坚持的“六个意识”。一是角色意识:要深刻认识到辅导员在学生思想引领和人格塑造中的重要作用,增强职业认同感,培育职业精神;二是学习意识:既要加强各自专业的学习,在专业上做学生的榜样,又要加强辅导员业务的学习,寻求学生工作的艺术;三是服务意识,讲服务不等于做保姆,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学生发展需要,整合和利用各方面资源,为学生谋求内涵式发展创造更多可能;四是宣传意识,要善于宣传自己、宣传学生、宣传工作,做好宣传不是为了自我表扬,而是为了积累经验、打造品牌、争取资源,最终服务于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五是规则意识,在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都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做到有界限、讲程序——这不仅是对辅导员自身的保护,更是对学生负责任的表现;六是健康意识,辅导员要注重身体与心理的全面健康,经常开展内部交流,保持学生工作队伍的健康、稳定、团结和高效。  

经过四个小时的交流学习,学工办对过去一个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出一些成功的经验,也发现了不少不足与问题。更有意义的是,各位辅导员围绕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问题的交流与碰撞,充分激发了法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认同感与使命担当感。法学院学工办一定会以此次述职大会为契机,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助力!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