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新时代的法治青年
作者: 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

12月22日晚18:00,法学院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的第一场活动于如心楼101展开。本次党课是由法学院研究生党员刘秉楚同志主讲,主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新时代的法治青年”,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共二十五人参加本次党课。

刘秉楚同志首先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行了阐释。从全面依法治国的五大原则,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总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国的必然选择。之后,他从多个角度概括了我国法治建设的成果,包括: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越来越被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刘秉楚同志也提到了法治建设中的不足,包括:依法治国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和一些领域推进不平衡,一些重大举措尚未有效落实;法制专业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一些改革措施的时效性和获得感还不够满意。最后,刘秉楚同志对我们发出了呼吁,提出要做新时代的法治青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祖国的法制建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勇前进。党课的过程中,同志们认真聆听,并不时做笔记,在党课结束后,一些同志针对此次课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刘秉楚同志交流分享,并为其党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此次党课后大家收获良多。研究生党支部程喆同志谈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生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修养,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人身之所重者元气,国家之所重者人才。‘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习总书记的讲话意义深远,不但阐明了法治人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价值,并为如何培养法治人才、建设法治人才队伍指明了方向。我们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而且要树立法律信仰,宣传法律知识,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李琢玚同志也谈到:“北航法学院研究生刘秉楚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质道路做新时代的法治青年’为题,分享了其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法制建设内容的理解和感悟。他以一个法学院学生的视角,探索中国法制建设的成就,号召法学院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勇前行!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相比十八大,十九大更重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同时,将“司法责任制”提到了新的高度。‘一个孤立的制度很难实施,必须有整体的配套制度,去纵深推进。’而司法责任制改革,同样需要有配套的制度保障,使司法责任制切实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其实十九大的规划通篇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而作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和修养,建立责任意识至关重要。借助北航法学院这一平台,积极参与“法律援助”、“青春船长、法制启航”等活动,将所知所学用于实践,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法律知识,不断优化法律思维,引导更多人以法律方法解决问题,为法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下,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不二之选。未来,法治建设将会承载更多的使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法学院的学生,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在青春中放飞梦想,为中国法治化进程奉献光和热!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