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北航法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17-09-16 浏览次数:

                        且化竞争为理想,继续负重而前行

       ——2017年9月14日北航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


 

           龙卫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各位2017级研究生新生同学:

     热烈欢迎你们加入北航法学院的人才培养阵地,同时也祝贺你们斩将夺关,经过了堪称残酷的考研闯关淘汰赛,终于结束了你们历史上痛苦的一次或几次考研煎熬。我们法学院在全校报录比每年都是最高的,在法学界近年来也是有名的竞争惨烈之院。所以恭喜你们,但也要向没有取得成功的同学致敬!他们的参与造就了竞争价值,把你们淬炼成钢!竞争入学机制是保障公平的人才培养机制的一部分。

    我也希望你们现在感觉求有所值,而不是失落和迷茫。哦,从你们闪闪发亮的眼睛可以看到,你们已经为北航的宏大绝伦的教学楼、科研楼惊呆了!我想也为北航热气腾腾的校园氛围所感染到了!是的,这是一所拥有超一流教研设施的大学,更是一所心气超高、正在憋着劲追求全球卓越、国内领先的大学。包括我们的法学院,志气一点也不让。记得2014年我就说过,别看咱法学院办得晚了一点,可是年轻更加气盛呢,看我们一路挥鞭,打马狂奔,不留神就到了队伍前面。现在,我们已经和强势的理工科学院一起排列到了会战双一流大学的河边!我们要渡河了,你们来的正是好时候。

     这个意义上说,欢迎大家的同时,我也想告诉大家,我们之间接下来的任务恐怕更加艰巨。这个任务就是如何把你们培养为一流的合格研究生。研究生入学只是一个敲门砖,我们从竞争结果中挑选了你们这些幸运的优胜者,并不是让你们来这里游手好闲、休养生息的,相反是要打磨你们成为所谓高层次人才的。你们虽然是获得了一个深造的机会,但也可以说也是进入了一个更高阶段的艰苦训练营。当然,这不是魔鬼训练营。但是,是比魔鬼更胜一筹的、扬善抑恶的高层次法律人训练营。所以,训练的过程比魔鬼的还厉害,常常让你感到不堪重负----能不能继续负重前行,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住这个过程。

     所以,我们今天进入研究生阶段,有一个思想工作先要做一做,那就是必须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要拼着命打破头地竞争,却心甘情愿换来一个更加严酷的学习过程。你们中可能有人盘算得很简单,即为了未来获得一个硕士、博士荣誉的头衔,同时因此有机会求到一个更好的岗位、更高的职位。古人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这样简单的盘算会有危险,这种心思经商可以,但是做法律职业恐怕不够。法律职业是权力职业,如果抱着这样的简单心思,那么,做到人上人时,就难免经受不住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诱惑。这对于我们这个法律职业来说就太危险了。法律职业志在法律正义!所以,我们法学教育的思想工作,首先就是要你弄明白是为什么而来学习?为什么要经历这么严酷的训练过程?简单地说,为了法律正义。从事法律职业,必须首先信仰法律正义,是为它而愿意经受考试竞争的折磨,为它而甘于接受深造学习的折磨,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所以,从现在开始,请你们树立作为法律学习者应有的心志和情怀。

     这里重点说说竞争能力和理想能力兼具的重要性。你们考研成绩突出,显示出具有很强的学习竞争能力。但是我们现在也应该明白,这种能力作为一个法律人是技术性的、门槛性的,还不是全面的。要成为法律人,还要培养坚固的理想能力——即相信并且坚守法律正义的能力。由此希望你们迅速化竞争优势为一种更大的兼具理想的优势——一种为了法律理想而更加刻苦学习的优势。在法学院里面,我们所设计的一切看似冷酷的学习科目,其实都是火热火热的,它们包含了我们共同追求的法律职业理想和情怀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希望你们因为理想的感召而可以乐此学习而不疲。北航同学流行一句座右铭,“因理想而美丽,因公正而坚定”,就是这种学习情感的表达。

    看着你们有所思的眼神,我现在忽然想到了两句话。一句叫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语出《论语 卫灵公》:子贡问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还有一句,叫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据说出自《南史·陈暄传》:“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这两句话的意思差不多。我觉得对于正在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目标来说非常有启发。第一句话是说,要做好一件事,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落到法治国家建设上,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就是要培养好准备好法律人才。所以江平老师说,“法治天下,人才第一”,这也是我们现在的院训。第二句话的意思说,平时就要练好兵,学会长期积畜力量,这样在必要时才能用得上。落到法治国家建设上,就是在法律人才培养上,我们要养成长期经营的习惯,要提前培养好足够有用的法律人才。所以,我们北航法学院、全国六百家法学院为建设法治国家,都要自觉担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人才培养使命。对此,我们不可不用心啊。

    借机会给大家报告一下,今年是我们法学院开展法学教育的二十周年。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不忘初心。二十年来,我们北航两代法律人以服务国家法治为使命担当,披荆斩棘,在工科大学转型中寻求机会,创办、发展一所现代新型法学院,百折不回,一路前行,取得了广受认可的办学成绩,正在努力开辟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新型工业化法学教育的新路。年底将会广邀法学教育家,召开以总结和展望新型法学教育模式为主题的会议。我们希望通过总结和展望,特别是汇集各方真知灼见,理清我们下一步通往双一流的目标和路径,以便更好承担国家合格法律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使命。

    各位新同学,希望大家最快时间融入北航,将前一个阶段的竞争入学优势,迅速转化为下一个阶段的理想学习优势,让我们共同为国家一流法律人才培养而打拼!祝大家学习愉快!幸福满满!

上一页 [1] [2]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