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专业交叉,思维碰撞”——北航法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团支部联合共建特色系列活动之学术沙龙
作者:叶冲 时间:2016-03-29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27日,由1520团支部、1503党支部共同主办的“专业交叉,思维碰撞”活动之学术沙龙在新主楼F203教室开展。本次活动以“不同学科的论文写作”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讨论。法学院2015级法学硕士班班长叶冲、文艺文员薛媛元以及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班班长刘学、团支部书记许衍等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叶冲主持。

活动开始,由叶冲讲解了举办跨学科沙龙的意义,她指出:通过两院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有利于产生更多的创作灵感,营造自由、宽松、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拓宽学术视野,推进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接着,她比较了文理科论文写作方式的差异,文科更偏向于大量文献的研读,而理工科则更注重实验操作得出的结果。通过学术沙龙,可以让文科生学到更多实证研究的论文写作方法,提高论文的务实性与可操作性。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大班班长刘学认同了这一观点,并进一步指出:与文科生交流论文写作方式可以让他们学到更多言语润色的技巧、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使论文具备更好的理论基础。

其次,由法学院代表薛媛元、电气自动化工程学院代表许衍分别对各自学科领域可投稿的期刊类型进行简要介绍。薛媛元介绍了北大核心、南大核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SSCI、CSSCI的遴选标准以及我院论文发表的情况,同时讲解了文科生论文写作中主要采用的文献研究法、案例分析法、比较法的研究方法。许衍则详细介绍了SCI的发文标准及学院发表论文的情况,也给在场同学普及了理工科学生论文写作中常用的定性分析法、实验法、实证研究法、数量研究法。

最后,两个班的同学坐在一起,自由地分享之前科研的经验。叶冲介绍了自己在本科时参加“冯如杯”学术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心得,她认为上述比赛更为鼓励实践性强、应用范围广的项目,所以在定题立项时一定要让题目具有可调研性。薛媛元分享了她在本科发表论文的经验,认为论文发表一定要紧跟时代热点,这样比较容易投中。许衍和刘学则详细讲述了他们做实验的心得方法,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够组织更多像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法学院与自动化学院党团支部联合共建特色系列活动以文理思维的特色与不同为着眼点,开展交流活动,谋求共建发展,有利于促进两个院系党支部交流、提高党团建设的工作质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