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法学院“青春船长”团队受聘北航附中法治辅导员
作者:陈宝方 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0日下午1点半,北航法学院“青春船长”团队携手北京联合大学一起参加了北航附中法制辅导员聘任大会。北航法学院副教授陈巍、分团委书记庞瑜出席了会议,并且被聘任为北航附中法制副校长。大会上北航附中德育处汤海燕宣布任命法学院程喆、刘潇、杨海霞等18名同学为北航附中法制辅导员,负责北航附中初二年级本学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聘图一任法制辅导员.JPG

聘任仪式之后,陈巍副教授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陈巍老师以“法律好比空气,人离开法律将没法生存”的比喻,生动形象地强调了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陈老师表示,北航法学院与北航附中法制宣传教育合作项目由来已久,北航法学院将继续推动北航附中“法制辅导员”建设工作,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做出更大努力。

图二法制副校长陈巍老师讲话3.JPG

之后的会议进程中,北航法学院的“青春船长”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法制第一课”。“船长”们以轻松诙谐、简单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围绕中学生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从“人身侵害”、“网络危害”、“食品安全”三个主题出发,向同学们深刻地诠释了规范自己行为的重要性以及在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的救济途径。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一颗颗“法律”的种子已经开始在他们的心中生根、萌芽。

图三1320党支部程喆同学讲述人身侵害专题.JPG

北航“青春船长”普法宣传团队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走进数十所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北京市商务管理学校、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五十四中学、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航附中、孛罗营小学、柏杨小学、南磨房中心小学等多所中小学以及职业技术学校。北航“青春船长”团队是在北京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号召下、在北航法学院分党委领导下的一支新兴法制宣传教育队伍。经过几届成员的共同努力,北航“青春船长”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在社会上形成良好反响,广受各界好评。北航“青春船长”团队的工作先后受到北京市司法局、市教委、团市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于2015年12月17日荣获“北京市优秀高校团队一等奖”的荣誉称号。

“青春船长,法治启航”,北航“青春船长”法制辅导员们将继续以更饱满的激情和更专业的素养,用法律护航青少年的青春!

图四法制辅导员合影.JPG

文:陈宝方/图:杨亚捷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