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人才培养
淮安实习小组召开师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8-08-11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9日上午9:30,北航法学院党委书记王琪全、副院长泮伟江以及淮安实习分队带队教师康子兴前往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11层会议室,与全体实习队员深入座谈,充分了解队员们前五周的实习状况,并对前一阶段的实习工作进行总结。座谈会由康子兴老师及队长张睿圆同学主持。

首先,康老师对巡视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引导队员们依次向王琪全书记和泮伟江老师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随后,王书记问大家是否适应在淮安和法院的生活,大家都表示很适应,非常喜欢淮安这座城市,在法院也学到了很多。

接着大家向王书记和泮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各自的实习岗位、所在部门,以及在岗位上收获的知识和技能。同学们在本次实习中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如执行异议之诉、亲属继承纠纷、交通肇事等,也深刻的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在部门日常事务的处理中,深深地体会到法官群体、司法工作者的辛苦与不易。每位法官每日都要处理繁多的案件,依法判案的同时,还充斥着情与理的思辨,法官们优良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为大家树立了正面的榜样。同学们在法院实习的同时,还观察到律师的生态,有些许的残次不齐,与大家理想中的尚有差距。部分律师庭前准备不充分,未能尽心履职,这与兢兢业业的法院工作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此番前来实习的同学们看到了法律行业真实的一面。实习期间,在蒋同一法官的耐心的指导与帮助下,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比赛,走进法庭开庭调查、辩论,每一位同学都准备地很认真,收获良多。

听罢同学们热情的分享,前来巡视的王琪全书记与泮伟江院长对同学们此行的收获感到欣慰。王书记在前一天的两院共建会上了解到导师对同学们的评价,表示颜院长和导师们对大家有着很高的评价,对北航的法学教育十分肯定,对我国法治建设的未来充满信心。王书记将本次专业见习定义为一次国情教育,让在书斋中汲取养分的同学们走进基层,理解基层干警工作的艰辛,明白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希望大家保持着这股热情,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同时,王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止步于眼前取得的成绩,要牢记北航法学院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未来社会精英的标准要求自己,思考更深,观察更广,善于凝练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承担精英的使命。

泮伟江老师对法院对我们实习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告诉同学们实习导师是把大家当作法官助理来培养,导师们在工作量很大的情况下,仍然耐心指导实习工作,他对法官们的社会责任感十分敬佩。之所以学院会选择基层法院作为大二暑期专业见习的基地,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学院的统一管理和规划下,深入基层,也就是更加“接地气”。越是基层,越能反映出一线司法工作的艰辛和直面的问题,也越值得同学们调研、反思。泮老师希望我们能够正确处理校园学习和工作实践的关系,尽管法律实务尤为重要,但是系统化的法学理论学习和训练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有了坚实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我们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在座谈会的最后,老师们提醒同学们要理性看待外界对我们的评价,认真完成最后几周的实习工作,切忌浮躁、眼高手低。听到王书记和泮老师对队员们的鼓励与肯定,大家都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实习渐渐接近尾声,队员们定会踏实进取,取长补短,在实践中学习更多的知识,为第一次步入社会开展实习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辜负法院、学院的前辈们对我们的期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同时脚踏实地的新时代法律人!

文/郭媛媛、张睿圆

图/淮安实习小分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