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人才培养
密云实习队第二次案例分析课圆满成功
作者: 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

8月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实习队第二次案例分析课在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70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案例分析课由实习队带队老师刘颖老师主持,密云实习队全体队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案例分析课,保雯璐和张梓晗同学在对阅读书目《要件审判九步法》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运用要件分析方法对两个案例进行了解析。

保雯璐同学介绍的是一个关于借款返还请求诉讼的案例。她为我们分析了当事人提出的诉讼请求所存在问题,并在阐述法官意见的基础上,提供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同学们针对法官提出的“让当事人撤诉后,再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从法理与实践的角度对女方维护自己权益的可行方案进行了细致分析。刘颖老师对此进行了总结,并从比较法的角度,即法律观点指出义务与释明义务的区别,为我们解析了昨天所提出的法官释明界限的问题。尤其是通过举出诉讼时效司法解释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

张梓晗同学介绍的是一个关于聋哑人自驾游的案件。张梓晗同学从请求权基础出发,确定了此案件请求权基础应为侵权或违约。随后,其分别根据侵权和违约的构成要件,并结合聋哑人的驾驶能力对这个案件中司机的责任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

同学们针对张梓晗同学的分析进行了讨论,并对“未出事车辆内那四人的责任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论证。对于此案例的研讨,提高了同学们对要件分析方法的运用能力。

最后,刘颖老师对本次案例实务课进行了总结,他运用要件分析法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新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明日的案例分析课进行了安排。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