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人才培养
密云实习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第一周实习工作总结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

   7月27日下午1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密云实习队第一次全体会议暨第一周实习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701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实习队长张梓晗同学主持,实习队副队长曲晓莹,实习队成员陈曦、韩天骄、王舒濛、王冰佳、张学源、保雯璐、梁佳、寇露露、禹季、田泽坤等同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密云实习队队长张梓晗同学首先结合第一周全体队员表现情况强调了实习日常规范问题。张梓晗指出,穿着学院统一订制的实习队服并按要求佩戴实习证是法院工作人员辨识我们队员实习身份的基本依据,要进一步规范实习证的使用,在进入法院、工作期间佩戴实习证,下班离开法院之后摘下并妥善保管;每天按照上下班时间和食堂开放时间有序用餐,注重就餐礼仪,做到谦虚和气、文明用餐。

   张梓晗强调,积极的态度是展示北航法学院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也是每位实习队员实现自身价值、真正融入工作的前提条件。针对个别队员提出的“没活干”、上班生活过于清闲等问题,他强调,每个审判庭都对应着不同的案件类型,都具有其各自的分工职能,不是说某个庭没有活干,而是作为实习生的我们没有做到积极主动争取,缺乏能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主观态度。张梓晗建议每一位实习队员摆正自己作为实习生虚心学习、主动请教的位置;如果总是以学生身份自居,自始至终无法投入到实质性工作当中的话,便是错失此次实习良机,浪费了暑期两个月的宝贵时光;既辜负了学院投入人力物力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实践条件,更违背了自己选择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报名参加实习的初心。

张梓晗还就全队在实习期间的宣传组织任务作了分工,强调每位同学都应当按照组织上

的分工,保质保量完成通讯、新闻稿、照片视频等材料的写作和拍摄工作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记录下未来一个多月实习生活的珍贵的点点滴滴,将我们密云实习队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出来。

此外,全队还认真学习贯彻了法院工作纪律。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法院案件卷宗为了保密和方便使用,一直采用正、副卷制度,人民法院内部不宜公开的保密性诉讼材料,包括合议庭评议笔录、审判委员会讨论笔录、内部请示、批复、重要信函等单独装订为副卷,其他诉讼材料装订为正卷。正卷可供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有关单位查阅,副卷内容则属于审判秘密,仅限法院内部使用。对于实习队员经手的案卷,每一位队员都应当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特别是案件涉及当事人隐私的,必须做到严格保密不外传,避免造成泄露审判秘密、对当事人隐私造成侵害等严重后果。

副队长曲晓莹同学就大家关注的有关专业见习课程考核的问题作了说明,她补充道,实习结束时,每位同学需要提交之前下发的实习手册和一篇自己办案经手的案例分析报告,此外全队还需要向学院提交一篇整体的实习总结。曲晓莹鼓励大家仔细阅读手册要求,认真完成每个工作日的实习日记,并就案例分析写作的概况、结构和步骤作了简短而精悍的说明,为队员们准备案例分析的写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启发。

此次会议在队员们充满热情的讨论声中结束,来自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立案二庭(速裁庭)以及未成年人审判庭的队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经手或阅览的案卷,就程序文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通过此次会议,密云实习队全体队员进一步增进了友谊,交流了情感,提高了思想认识,力争在接下来的五周实习生活当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向学院、实习单位和自己交上满意的答卷!

(图:曲晓莹/文:田泽坤)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