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福鼎实习队开展交流暨读书会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周五下午,福鼎实习小分队在杨登杰老师的带领下,在福鼎人民法院的会议室中,开展了一次交流会暨读书会活动。

杨老师首先询问了在法院不同部门实习的同学们的工作内容。牛朴玄和庄乃洋在福鼎法院的派出法庭白琳法庭工作,主要实习内容是整理卷宗。宋卓瑶和谭凯月在立案庭工作,主要负责接收当事人的立案材料、在交警大队和法院之间来回送达文件、整理案卷等。吴铮和王雯在民庭工作,主要工作是写调解书、裁定书、送达回执等,以及盖章、阅卷。刘尧书含在刑庭工作,主要负责送达、整理卷宗、盖章、阅卷等。严晓凡在家事少年庭,主要工作是整理卷宗、写调解书和接电话。胡丁心、方胜寒、李晨溪和关紫馨在执行局,主要负责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卷宗整理、下乡调查、归档,以及联系工作如打电话、发短信。原柳在管委会,主要工作是监督各庭的案件审理工作。

在实习工作之余,杨登杰老师仍然组织同学们参加读书会。杨老师很关心同学们能否适应异乡的生活,先是询问了很多生活方面的问题,再有因为福鼎近些天雨水偏多,还特意嘱咐周末出去游玩要注意安全。此次读书会的推荐书籍为伯恩·魏德士的《法理学》,虽然该书由外文翻译而来,读起来难免有些晦涩难懂,但同时又是一本适合初学者了解法理学、法哲学、法学方法乃至整个法学的入门书籍,有助于理解德式法学的基本思维体系与研究进路。此次读书会主要研读第二十二章“法律规范的解释”,法律解释是弥补法律漏洞的重要手段,本书认为目的解释是一切法律解释的最终目标,而文义解释、体系解释、历史解释都是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所采用的手段。

随后,同学们就阅读中出现的问题向杨老师询问。杨老师就民主集中制、判例的作用、法律的目的、法律秩序的来源、判决书的规范、宪法中对平等权的保障、法学研究的方法等问题做出了具体明确的回答。同时杨老师也对同学们在见习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老师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同日常见习工作中的需要紧密结合,这不仅仅会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展见习工作,更对于同学们知识的积累,和进一步了解司法实务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帮助,脱离了书本,将知识真正的用“活”。同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见习,能够更好的找到自身定位和继续向前的方向,为自身的成长不断积累力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