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龙卫球院长带队前往密云平谷看望我院实习学生
作者:王智玉 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

眺望——寻“密”云云法海之灯塔照耀

2019年7月12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与刘颖老师吉冠浩老师一行前往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看望北航法学院密云实习分队全体队员。

慰问团于上午十时许抵达密云区人民法院,随后与密云区法院院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双方交流实习期间相关问题,沟通增进双方情谊,并且表达了双方合作互助友好关系长期发展的意愿

随后,龙院长带队到各个实习生的办公室进行慰问,亲切地和同学们沟通交流,询问相关生活、工作情况,和同学们交流这两周的实习心得体会,了解学生们的实习相关活动,叮咛有关安全事项,提出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实习,并且切实学有所得。在交流中,龙院长还提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当时最大的渴望就是有书可读,在没有完善的法规的背景下,那个时代的法律人对于知识的渴望和汲汲追求是值得我们这一辈学生崇敬和学习的我们只有向上一辈优秀的学者、老师们学习这种谦逊低调、认真踏实、严谨务实的学习、工作态度,并为之不懈奋斗,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才能真正达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校训目标。

作为北航法学院一个个小小的帆船已经扬帆起航两周了,这期间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又有起起伏伏,但是密云实习队的全体队员都不畏风浪,愿乘风破浪,逆风而行在实习中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兴奋与成就感,在工作中学习到的新知和对于法学这门知识更加深刻的了解都是我们航行的指南和方向。因为法律的生命力在熠熠生辉,闪闪发光,它始终吸引着我们,我们就不会惧怕塞壬的歌声,始终坚守着法律人的原则和标准,学会用法律人的思维去思考,向龙院长和各位老师们学习,争取不负北航法学院、龙院长和各位老师们的期待与关怀我们已经远航,在大海中荡漾,回头望去,北航法学院这座灯塔,永远明亮龙卫球院长和全体老师们永远在为我们眺望,关心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在我们摇摆不定或是陷入风暴之中的时候,黑暗中灯塔的灯光将永远为我们照耀

驻足——于桃花源谷初窥法治社会

从密云出发,一路向着东南的方向,穿过层层叠翠,下午3时许龙院长便带领着慰问团抵达了平谷区人民检察院。

早在周二的时候,同学们便得知龙院长和刘颖老师、吉冠浩老师要来巡视的消息,也一直期待着,在京郊桃花源与龙院长和老师们的再次见面。正因如此,同学们带着实习两周以来的诸多感悟与体会,与龙院长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小到在订卷时发现看起来很相似的三张受案登记表的排列并非随意排序,而是按照不同部门受案的时间进行整序;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并非理论上的不合理就能直接否定,相反公益诉讼在现实中有着极为强的实践性。

大到诸多对法学世界认识的转变:在多次提讯时面对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后对犯罪嫌疑人的重新定义与理解,他们并非绝对的站到了社会的对立面,而是仍处在社会之中,仍需要人们的共情;在深入到检察官们的生活后,同学们也渐渐抛弃了原有对检察官的刻板印象,从铁面无私的包公,到刚柔并济,富有温情的小哥哥、小姐姐们。

在同学们汇报后,龙院长也语重心长地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对同学们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能有如此的收获提出了肯定,同时也对大家今后的实习生活提出了要求:要恪守纪律,努力工作,耐心学习,平谷检察院的实习生活是法律实践的第一堂课,每一位检察官都是我们法律实习的第一位导师。龙院长的一番话,让同学们突然觉得,时间似乎回到了几个月前,我们还在债法课上听龙院长讲信用社会,讲陌生人社会,继而又突然恍惚,如今的我们,已经开始踩下了那踏入陌生人社会的第一个脚印,开始真正的去接触,何为依照法律所运行的社会,何为在象牙塔之外真正意义上的社会。

最后在留影纪念前,龙院长还不忘告诉大家,走出北航,要发扬航法的精神,拿出航法人的精气神。在有永恒的法治信仰外,亦要有无边温情和片片诗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