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赛报|北航法学院赛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作者:张 宁 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

12月8日至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模拟法庭劲旅齐聚北京,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北航法学院赛队历经2天4轮的激烈角逐,一路突出重围,最终荣获大赛亚军,冠军则花落东道主中国政法大学。比赛回顾请见文后附录。

本次竞赛由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全国14所知名法学院校应邀派出队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烟台大学(教育部高校代码排序)

我院赛队在全国级别的民商法模拟法庭大赛首次亮相,就能捧回亚军,实属惊艳,也在很多人的预料之外。结果宣布后,或有人报之以惊诧,许我以“黑马”。其实大可不必,稍加了解就能发现,北航法学院近几年在所参加的各类模拟法庭赛事中成绩相当出色和稳定:2016年,我院研究生赛队参加首届中华法学硕博英才全国模拟法庭竞赛,一举夺冠;20162018年,我院本科生赛队连续三年斩获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取得这一系列成绩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北航法学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新时期战略法治人才需求为己任,将培养兼具理论素养、实践技能、公益品德、特色知识、国际视野的卓越法律人才作为工作重心。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后,学院响应习总书记立德树人的号召,积极贯彻学校部署,进一步将最大资源投入教书育人。在这一背景下,全院对模拟法庭这一法科领域独特的人才培养手段的重视程度不断攀升。就以本次民商事模拟法庭大赛为例,学院由主管领导组织协调,选拔最优秀的学生作为队员,除指派常务指导教师之外,还专门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顾问团队为队员提供辅导。经过几年的不懈耕耘,我院模拟法庭渐成规模,从指导教师到参赛学生都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大赛经验,形成了坚强的实力,这才能在与众多法学传统强校的对抗竞技中脱颖而出。

全国性的模拟法庭比赛作为各大法学院校的必争之地和关注焦点,堪称各院法学教育成果的一大展示和宣传平台,上述佳绩的取得既证明了我院人才培养的综合水准,也必将有力地提升北航法学院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赛队成员(从左至右:杨翰林、董文展、张宁、段玉蕤、陈祖晖、李琢玚)与出席决赛的吉冠浩老师合影

附录一赛事历程回顾

12月8日上午,小组赛第一轮打响。我院代表队以原告方身份出庭,对战北京外国语大学赛队。北外队员准备良好,彼此间配合默契,不但脱稿流畅发言,而且抛出的问题经过精心设计,但我方沉着冷静、灵活应对,于答问中巧击对方观点,在总结时力捍己方立场,终以320:294的较大优势获胜。

小组赛第一轮上场队员:张宁(左)、董文展  

同日下午,小组赛第二轮战火点燃。我队换至被告一方,对手为西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赛队撰写的起诉状非常全面细致,早在备战期就给我方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我方队员现场表现出的辩论技巧和捕获战机的能力显然更获评委青睐,本场比赛我方同样以330:305的大比分取胜。在当晚公示的小组赛总成绩中,我队以216.67的总分(两场比赛评委平均分之和)在全部赛队中排名第一,与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赛队并肩跻身大赛四强。

小组赛第二轮上场队员:杨翰林(左)、段玉蕤

128日晚,我方抽到了半决赛的被告一方,队员们连夜根据原告起诉状重新撰写了答辩状。12月9日上午,半决赛打响,我院迎来了连胜两场、气势正旺的劲旅中央财经大学队。对手不但事前做足了功课,而且临场反应同样敏捷,给我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我方成功找回了节奏,并利用观点上的出其不意迫使对方进入我方立场的坚固营垒作战。这场比赛双方攻防往来打得行云流水,给上场队员也给全体观众带来了痛快淋漓的赛事体验。场面上的难分伯仲也反映在最终的比分上,我方最终以307:300的微小优势险胜,成功挺进决赛。

129日中午12时,决赛抽签我方再次抽中被告,队员们不得不在两小时内争分夺秒地完成新的答辩状。下午14时,决赛正式开始。一方面,对手东道主中国政法大学赛队确然名不虚传,上场队员展现了扎实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自信强健的论辩气势。另一方面,这却是我队被告一方成员24小时内的连续第3场比赛,队员们已达体能极限,强弩虽劲,力尽之时也难以破鲁缟,最终惜败于东道主,获得亚军。

 

决赛现场

利用这个机会,北航赛队全体成员愿向在本届大赛中有幸交手的四支优秀队伍表示最大的敬意。胜负之际,原因种种;天运人力,固所难言。对北航赛队而言确定无疑的是:我们珍惜每一次与高水平赛队过招切磋的机会,视杰出的对手为我们最好的老师,感谢赛友们给予我们增闻广能和锤炼自信的宝贵机会。

附录二  首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北航赛队和组织机构名单

赛队成员

段玉蕤(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董文展(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杨翰林(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李琢玚(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陈祖晖(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组织机构

常务指导教师:老师

校内顾问专家:周学峰教授

校外顾问专家:法官(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初殿清副院长、吉冠浩老师

附录三  参赛队员感悟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段玉蕤

很幸运能加入北航模法的大家庭。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承载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模拟法庭的比赛,第一次通宵,第一次在24小时内连打三场也许经历了短时间内对思维和体能的极限考验,真的能快速成长吧。

感谢王琦老师和周学峰老师的细心指导,还有小吉老师的陪伴。不论是小组赛前的思路梳理还是半决赛决赛我们疯狂的半夜电话,老师们的话总能瞬间点醒我们,给我们继续肝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永远沉着永远思路清晰的文展学姐,上庭时只要在你身边就能让你无比安心的宁宁学姐,会告诉你“没事放开,打输了我们一起担”的琢玚学姐,不会说很多话但会默默帮我们找漏洞、补逻辑的祖晖学长,还有在比赛前一天十一点还奔波在路上的杨导。

whatever,这一路上的磕磕跘跘,我们都走过来了,以后的路上,我也将敢于直面遇到的所有问题,勇敢地拥抱生活。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不论结局,拼尽全力只求无悔。也许这就是北航模法的精神吧。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董文展

与队友和老师们度过了难忘的一个月,佛系赛队最终闯入决赛,虽然被昌平的妖风吹到感冒也值得了。第一次参加民商事的模拟法庭,从中收获了满满的专业知识和庭辩技巧,十分感谢组委会和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荣誉的取得来源于前期踏实周全的准备,北航的“魔法师们”会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张  宁

从小组赛第一场作为原告方诉讼代理人出庭,到得知进入复赛,留给我强行扭转思路、临时颠倒角色以迎战劲敌的时间只有12个小时。我们六位队员从复赛前夜九点半一直到复赛当天凌晨五点五十分,整整八个小时拥挤在不足10平米的宾馆房间内,电联求救老师、研究书状、设计问题,其中有闪现攻辩思路的狂喜,也有陷入无法说服自己困境的苦恼。在大家回到各自房间抓紧奔赴赛场前的两小时进行补觉时,我告诉自己“你不能睡”。我温习了一遍前八个小时总结的论点,因为害怕自己这个从对立面“半路出家”的被告不合格,给队伍拖后腿。

幸运的是,我们最终挺进了决赛。一切都是值得的,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明晰了成为真正的庭辩高手应该具备的基础和技能、应该努力的方向,更为那一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法庭代表队”,千千万万遍。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杨翰林

12月8号上午九点半第一场比赛开始,到12月9号下午三点半决赛结束,北航模法队在30个小时之内进行了4场比赛,这无论是对队员的体力还是精神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小组赛出线之后,当晚九点半收到了对方的起诉状,队员们连夜研读修改,奋战了整整一夜,在第二天凌晨五点五十分的时候结束了备战工作,又在七点半出发参加比赛;中午十一点半得知队伍挺进决赛,收到书状后又全体在饭桌上进行准备,不得不说,学法学真是个体力活。当然,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自己法学理论知识的缺陷和不足,见识到了全国各兄弟院校的风采,正所谓成功不必在我,而付出必不唐捐,和优秀勤奋的队友、认真负责的指导老师一起度过的备赛时光,也必将成为我永远铭记的怀念。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李琢玚

两天,四场比赛,我们是北航模法,一个拥有神秘力量的团队。从最初的重在参与,到最后站在领奖台上捧着亚军的奖杯,处处有惊喜,但也似乎不意外。感谢在深夜和午饭时间,接下我们一通通电话的王老师、周老师,感谢小吉老师凌晨的电话指导和现场陪伴,您们的支持和教导是我们最大的底气;感谢佛系参赛但又斗志昂扬,彻夜不眠团结备赛的队友们,庭审中的硬核实力和协作配合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拥有这一段经历感激又荣幸,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是遇到优秀的对手,体验如此紧张的赛程安排和激烈的庭审对抗,受益良多也深知自己的不足。

从北京市模拟法庭比赛,到这次的全国民商事模拟法庭比赛,其实北航模法没有什么秘诀,只是不谈结果,拼尽全力。大赛的好成绩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北航模法的学弟学妹们,会在不远的将来一次又一次为北航法学院的实力正名!

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 陈祖晖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本次首届全国民商法模拟法庭竞赛汇聚了各高校法学院优秀学子,赛制新颖,庭辩争锋相对,令经验尚浅的我们深感压力。在紧张忙碌的备赛过程中,王琦老师和周学峰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指点迷津每每令我们茅塞顿开,在此予以特别感谢。得知我们以积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小组出线以后,队员们的士气得到了极大鼓舞,于是我们拉着从来没有通宵过的大三学妹彻夜不眠地完善自己的立论。半决赛艰难获胜以后,我们都很荣幸自己代表北航和法大这一强大的对手作战,小吉老师的友情到场也激励了我们,尽管决赛遗憾告负,但是获得了亚军大家还是很开心。感谢法大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平台,也祝愿北航法学院在更多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文稿撰写与整合: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