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首届宪法与环境法对话会:环境宪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主办: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

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2019年6月8日/北京

我国环境法的理论与实践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进程中取得长足发展。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2015年新修改的《环境保护法》确立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2017年环境保护被写入《民法总则》标志着绿色民法典的到来,2018年新的生态环境部成立。2018年3月,现行《宪法》第五次修正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作为国家的根本任务写入宪法,更是预示着环境宪法的诞生。2015年以来,环境法学、宪法学正与其他部门法学一道以开展部门法学科对话的形式探索和解答着生态文明法治建设诸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环境法学已经与民法学、刑法学展开了多场对话,宪法学也与民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和商法学频繁对话研讨。随着环境宪法时代的到来,环境法学与宪法学的对话与交流尤显必要和重要,增进宪法与环境法的融会与贯通已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使每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的关键。为了促进宪法学和环境法学之间的对话交流,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与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拟2019年6月8日(周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办“首届宪法与环境法对话:环境宪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研讨主题如下:

1、生态文明入宪与环境宪法  

2、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与国家环境保护义务  

3、公民基本权利与环境权

4、国家机关权力配置与环境法治

本次对话会参会者从提交上述主题的会议论文的报名者中邀请。参会者请于2019年5月10日前提交会议回执(请下载附件)、5月25日前提交论文到会议联系人邮箱。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请自理交通与住宿。

会议联系人:梁文婷(13488688450,liang8450@126.com环境法)

           锴(13910975763,wangkai1231@126.com宪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2019年5月6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