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作者: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一、重点实验室简介

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系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5年认定的首批25个重点实验室之一,也是首家文科领域的重点实验室。

本重点实验室的使命是: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重大工程建设,开展法学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围绕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开展法治环境创新性研究,探索工业和信息化特色法治人才培育、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发展中的法治技术难题,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撑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项目

为了充分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资源,促进与国内国外同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本重点实验室设立了开放课题项目,根据重点实验室的年度研究计划,对外发布开放课题目录,欢迎国内外学者申请。本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包括资助课题和自筹课题两类,资助课题包括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2018年度的重点资助项目的经费资助金额为三至四万元,其中,“中国无人驾驶飞机飞行管理制度研究”和“美国无人驾驶飞机飞行管理制度研究”项目分别为四万元,其他重点资助项目为三万元;一般项目的经费资助金额为一万元。对于自筹经费课题,自筹经费金额应当不得低于一万元,其研究成果经结项鉴定被认定为优秀的,重点实验室将推荐其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

2018年度的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为一年。

三、开放课题的申请办法

国内外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教师,均可申请本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中的重点项目;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并在相关领域从事实务工作或研究的,可以申请开放课题中的一般项目。以上两类人员均可申请自筹课题。本实验室的专职研究人员不能作为第一申请人申请开放课题。每个申请者只能申报一项开放课题。尚未完成开放课题者,不得再申请开放课题。

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见附件),知悉并接受其各项要求,并依照该管理办法的要求填写《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两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至少一份为原件),并提供内容一致的电子版(Word文档)。纸质申请书请寄送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邮编100191。电子版申请书请发送至邮箱lawsmiit@163.com。

2018年度的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5月20日。

联系人:杨潇宇,刘颖

联系电话:010-82339126;18810329660

四、2018年度开放课题目录

(一)重点项目

1、中国无人驾驶飞机飞行管理制度研究

2、美国无人驾驶飞机飞行管理制度研究

3、日本机动车自动驾驶监管制度研究  

4、数据财产化法律问题研究

5、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法律与政策研究

6、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规则研究

(二)一般项目

1、自动驾驶机动车的法律责任问题研究

2、犯罪预测大数据的法律问题研究

3、通信行业外资市场准入问题研究

4、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中的法律问题

5、电子诉讼相关问题研究

6、人工智能立法研究

(三)自筹课题

1、法律知识本体构建研究

2、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问题研究

3、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政策法律问题研究

4、卫星导航法律问题研究

5、卫星通信产业发展政策法律问题研究

6、卫星遥感产业发展政策法律问题研究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