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夏春利

    副教授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登录后显示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现任法学院国际法中心主任(2017.10-)、频谱法律与标准研究所所长(2016.10-),兼任北航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任法学院院长助理、外事秘书,频谱法律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2010.10-2016.10)。北京大学法学学士(2002)、法学硕士(2005),挪威奥斯陆大学文学硕士(国际人权法专业,2004),香港大学哲学博士(法学专业,2008)。20092月开始任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147月晋升副教授。国家无线电办公室法律专家,2012年、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中国代表团法律专家,作为主要专家参与《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和《无线电法》(草案)预研,并参与起草多项无线电管理的部门规章。

    研究方向:

    无线电法、外层空间法、国际法、人权法  

    研究成果:

    主持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空间无线电台管理规定研究、无线电管理权力责任清单研究(2017

    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最后文件相关法律问题研究(2015

    工业和信息化部:民用航空无线电管理机制研究(2015

    中国空间法学会:卫星轨位及无线电频率国际法律问题研究(2015),中国空间法学会2015年度课题研究二等奖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国际电信联盟担任《空间资产特定问题议定书》监管机构相关问题研究(2014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立法支撑研究(2014-2015

    教育部:频谱资源管理权力责任清单研究(2014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频谱资源拍卖的配套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的决策支持研究(2014

    某部:国外频谱规划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2014

    某部:频率国际协调手册(2013-2014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法立法研究(2012-2013

    工业和信息化部:航空航天频谱法律与政策:频谱法律政策重大问题研究及基地建设(2013

    某部:电磁频谱国际协调规则研究(2012-2013

    工业和信息化部:频谱资源管理法律与标准研究中心建设(2012

    教育部:法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2012

    教育部:频谱管理技术路线图(2011

    某部:频率国际协调的国际法研究(2011-2012

    教育部:空间资产问题研究(2010

    参加项目: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我国加入《空间资产特定问题议定书》的利弊分析 (2011-2012),中国空间法学会2012年度课题研究一等奖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通用航空法律问题研究(2012

    教育部:外空环境保护立法问题研究(2011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行业发展条例立法研究(201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国外航空工业立法研究(2010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海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法律制度研究(2010

    教育部:外空环境保护的国际法律机制研究(2010

    国家空管委:统一航空法立法研究(2009

    国家空管委:近空间法律地位研究(2009

    学术成果:

    《无线电法国别研究》,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论建构主义维度下的国际软法研究及其方法论建构》,《河北学刊》2014年第五期。

    《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兼谈世界资源的公平分享》,《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一期。

    《论基于多元政治秩序的国际法治多维困境与框架建构》,《东南学术》2014年第二期。

    《外空国际法治:现状与前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一期。

    《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有关争议解决途径研究》,《中国航天》2013年第六期。

    《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分配的基本规则研究()》,《中国航天》2013年第五期。

    《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分配的基本规则研究()》,《中国航天》2013年第四期。

    《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分配的基本规则研究()》,《中国航天》2013年第三期。

    《作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频谱和轨道资源》,《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二期。

    《论中国载人空间站与国际空间合作的法律环境》,《载人航天》2012年第一期。

    ITU空间频率轨道资源分配与协调规则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六期。

    《论空间资产的定义》,《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一期。

    《论空间资产特定问题的法律框架——<空间资产特定问题议定书>草案的进展、争议焦点及前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五期。

    《飞机产业发展的法律和政策支持——以巴西经验为参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六期。

    《论国际空间站的法律框架与空间合作立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五期。

    《试论近空间的法律地位——兼谈空气空间和外层空间的定界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四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