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Robert Merges教授做客北航法学院 讲述中美跨国知识产权法的基本原则与最新发展
作者:魏露露、杨潇宇 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

527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法学院教授,伯克利法律与技术中心联合创设人与主任Robert Merges 应邀来到我院,在如心楼101作了题为《中美跨国知识产权法:基本原则与最新发展》的学术讲座。院长龙卫球教授出席讲座,副院长周学峰教授主持讲座,法学院孙新强教授、裴炜副教授,京东集团副总裁、法务与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苏旺博士,中国法制出版社副总编阎光永,世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袁星律师应邀出席讲座并与谈。法学院教师与学生及校外专家学者共50余人聆听了讲座。

Robert Merges教授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法学院教授,法学院高级学位项目和全球拓展项目负责人,伯克利法律与技术中心联合创始人及主任,美国知识产权领域顶尖学者。著有大量知识产权经济学相关文章,尤其专注于对专利法和生物技术产业方面的影响。此外,Merges教授还担任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特别顾问。

讲座中,Merges教授分别就中美经济关系的未来,跨国知识产权的现状,以及知识产权在新型中美关系中的角色定位等主题展开演讲。Merges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指出中美贸易与投资多年来整体呈现增长的趋势,我们应当维护现有的跨国知识产权体系,如PCT申请、WTO机制的继续运行。知识产权的灵活运用能够为贸易纠纷的解决提供非常好的模型。中美应当尽量缩小存在摩擦的领域,运用已经确立并运行多年的跨国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中立客观的解决贸易与知识产权纠纷。

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各位与谈人结合自身的科研与实务体会,对Merges教授的报告给与多方面的点评,一致认为Merges教授的报告客观、理性的分析跨国贸易中知识产权的能动性角色,收获丰富。现场提问环节,法学院师生积极踊跃地向Merges教授提问,与Merges教授就知识产权执行的结构性建议、版权执行过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