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我院成功执行2015年学校全球伙伴计划
作者:王天凡 时间:2016-01-19 浏览次数:

 

2015年1013日至1022日,根据学校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的安排,法学院由龙卫球院长任组长,黄卉副院长、泮伟江副院长、宋晓东副书记、外事助理王天凡等为成员,出访比利时、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先后访问了比利时的鲁汶大学(UniversitéCatholique de Louvain, UCL)、德国的科隆大学、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高等研究院、科勒律师事务所,以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总共10天,行程饱满,访问取得圆满和丰硕成果。我院与德国科勒律所海外法学教育实践基地,这是国内法学院首次在海外建立法学实践基地。

 

首站是比利时,在鲁汶大学访问期间,法学院代表团与鲁汶大学(UCL)法学院院长Pierre-Paul VanGehuchten教授,Traversa教授及外事部门负责人AmelieJean等一行进行了合作会谈,双方围绕人才培养、联合科研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开展学生交换、教师交换及科研合作达成了一致意向。会谈结束后,我院与鲁汶大学共同签署了《北航法学院鲁汶大学法学院合作协议(备忘录)》,正式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站是德国。首先访问科隆大学,法学院代表团与科隆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Ahl教授一行举行会谈,双方就学生交换、教师交换及科研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共识。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北航法学院科隆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合作意向书》。

 

 

 

 

代表团在16日到达访问的重镇德国首都柏林。17日上午,龙卫球院长受我国驻德国大使馆邀请,作为评审专家参与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评审。

 

 

17日下午,龙卫球院长带队的法学院代表团访问了德国科勒律师事务所,与该所合伙人Köhler主任进行了合作会谈,双方回顾了北航法学院与德国科勒律师事务所在学生教育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经历,特别针对法学院海外法律实务能力的培养进行深入探讨,最后签订建设“北航法学院——德国科勒律所海外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协议。这是国内法学院首次在海外建立法学实践基地。

 

 

18日中午,龙卫球院长应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邀请赴柏林洪堡大学以《中国民法典编纂的若干基本问题》为题举行讲座,讲座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讲座结束后,在场听众纷纷踊跃向龙卫球教授提问交流。

 

 

讲座结束后,龙卫球院长及副院长黄卉、泮伟江、副书记宋晓东等与在场学生召开了人才宣招会,就北航法学院的发展态势和人才计划进行了介绍,欢迎优秀海外人才加盟北航法学院,并就留学生归国职业规划等问题回答了留学生们的提问与咨询。

 

19日上午,法学院代表团访问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与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著名民法学家Leenen教授、法学院Peggy Wittke教授、外事办主任Grit RotherAndreas Fijal等座谈,双方就两院加强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等合作事项进行了会谈,取得了诸多共识。期间,龙卫球院长和列侬教授就中国正在编纂的民法典议题,和列侬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议题丰富而深入,涉及民法典结构、总则结构、法律行为等。此后,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图书馆馆长给大家介绍图书馆情况,并引领大家参观了图书馆馆藏和运行体系,特别是参观了非常珍贵的古籍典藏室。  

 

 

19日下午,法学院代表团应邀访问了德国柏林高等研究院,与该院院长德国著名法学家、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前大法官Grimm教授进行了会见和交流。Grimm院长给大家介绍了柏林高等研究院的情况和开展的交叉研究项目,双方就学术研究和学术合作进行了愉快的交流。期间,龙卫球院长和Grimm教授就民法和宪法关系、人格权的民法设计等复杂学术论题进行了对话和讨论。会后,龙院长代表北航法学院向Grimm教授正式发出合作科研和讲学邀请。Grimm教授也欢迎北航学者申报高等研究院的访问项目和学术合作课题。

 

 

20-21期间,法学院代表团赴奥地利访问,在维也纳期间走访了一些机构并重点访问了维也纳大学法学院。维也纳大学法学院院长出差在外,专门委托副院长August教授、外事负责人BeaVerschraegen教授等接待北航法学院代表团,双方在21日上午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就合建中奥法学合作研究中心、教师互访、接收奥方访问学者、LLM学生交换等事项展开广泛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落实我院作为北航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化我院在欧洲的重点合作伙伴网络建设。经过10天的奔波忙碌,法学院访问代表团行程覆盖了三个国家十个单位,签订了三个双边院级协议,巩固了提升了一批合作伙伴,谋划了进一步合作的空间。特别是,此次访问首次建立了中国法学院的海外实践基地,进行了中国法学教育和人才招聘的宣讲会,还与中国驻德大使馆进行了有效互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对于我院在作为综合试点学院之后如何加快国际化、提升国际化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文/王天凡)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