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院在“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5届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的“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5届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The 15thCASC CupManfred Lachs Space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 of China Institute of Space Law)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了帷幕。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常州大学八所高校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我院本科生王冰佳、张睿圆、孙萌萌、杨悦芊,研究生杨岚、高虹、侯泽琦、马悦玮、孙湘筠、田杨,留学生SurucchawadiSeweewanlop、AishinBarabi、AnaPaula Castro De Paula Nunes参加了这次比赛。

其中,团体奖项中,第一代表队王冰佳(本科生)、杨岚(研究生)、马悦玮(研究生)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第二代表队侯泽琦(研究生)、高虹(研究生)、孙萌萌(本科生)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留学生队伍SurucchawadiSeweewanlop、AishinBarabi、AnaPaula Castro De Paula Nunes取得了团体三等奖。

此外,个人奖项中,王冰佳同学在42名辩手中脱颖而出,Oral环节分数位列第二,获得最佳辩手奖(该奖项仅有三个名额);杨岚同学,SurucchawadiSeweewanlop同学,AishinBarabi同学在oral环节分数位列前十,获得优秀辩手奖。指导老师高琦、高国柱获得“最佳组织奖”。

自2018年10月选手选拔到12月22日比赛结束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在法学院、国际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队员们进行了紧张有序的训练和准备工作。其中,共同培训时间约80小时左右、个人准备时间约100小时左右,总计投入时间约为200小时。

赛前,指导老师高琦和10名参赛队员完成了对外空法和国际法相关法律知识的梳理和积累,反复研究讨论了竞赛案例,总结、解决了案中涉及的3个主要外空法问题,最终克服了语言困难、跨越了技术障碍、完成了原被告两稿近200页诉状的书写和修改。此外,为了备战现场庭审,赛前还进行了三场为时10小时的模拟法庭训练,重点解决了参赛队员口头答辩、庭辩技巧、平稳心态、仪表仪态等问题。

12月21日现场比赛中,我院分别遇到了实力强劲的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代表队(最终为季军)、中国政法大学第二代表队(最终为冠军)和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最终为第四名),但每位队员都顶住了压力,以扎实的法律知识、熟练的专业外语、有理有节的庭辩风采获得了法官的一致认可。

备赛过程中,我院国际法研究中心高琦老师、高国柱老师以及国际学院指导教师针对前沿外空法、国际法问题给予了精准的专业指导,并结合法庭规则,帮助参赛队员打磨诉状内容及辩论要点。通过此次国际化大赛,我院模拟法庭代表队磨砺了意志,锻炼了能力,有效丰富了我院国际化专业实践教学经验,加深了与其它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注:Manfred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举办的年度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比赛由亚太、北美、非洲及欧洲四大赛区组成,每个地区的冠军队将代表本地区参加全球总决赛。该赛全球总决赛由国际法院三位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因此被誉为国际最高级别模拟法庭大赛。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