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执行参与分配制度现代化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2-08-27 浏览次数:


20228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执行参与分配制度现代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研习中心举行,该课题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李迎新院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刘颖副教授联合主持。北航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友军,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杨晋东,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哲玮,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副庭长赵德江,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王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二庭法官助理戴梦依、徐欣,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孙彬、陈康辉,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王垚以及北航法学院博士生谢妮轩参加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现场图)

首先,开幕环节由杨晋东主任主持。张卫局长为会议致辞,其结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优势与特点,强调了执行参与分配在实践中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同时希冀课题组依托丰富的实践资源取得突破性的理论成果。而后,刘颖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情况,从宏观与微观层面阐述了调研的总体思路、任务分工、活动安排等内容,进而对课题的预期成效作出了展望。

 

(开幕式环节)

随后的学术报告与自由讨论环节,由刘颖副教授主持。报告人谢妮轩在制度梳理的基础上,就执行参与分配制度的沿革与展望作出汇报;报告人赵德江庭长结合参与分配执行实践,针对申请截止时间、拟制的分配申请以及参与分配程序各主体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进行了说明;报告人徐欣法官以执行参与分配的概念为切入,提出了立法论层面的制度构想;报告人孙彬法官以两个典型案例为引,分析了查封与参与分配以及以物抵债中的分配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方案与观点。而后,点评人刘哲玮副教授指出执行参与分配制度应当关切中国实践特殊性,重视本土化问题视角的转换,强调未来研究中对于原理性问题的探究;点评人王赫法官细致地对各个报告人中关涉《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中执行参与分配制度设计问题予以评述,针对论证会上提出的诸多问题意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期待课题组研究成果能够最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应用转化。此外,戴梦依法官就执行参与分配截止时间问题作出了延展性分析,陈康辉法官结合关联制度就平等主义与优先主义的立法模式选择发表了见解,王垚法官就民商事审判视野下参与分配异议之诉的理念与功能作出探讨。

 

(学术报告环节)

 

(点评环节)

 

(自由发言环节)

最后的闭幕环节,周友军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其从理论与实务的深度融合、程序与实体的有机结合、立法与司法的高度配合等方面对课题的研究对象、总体思路、总体架构、研究路径给予了认可;并强调北航法学院会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中与北京四中院精诚合作确保在顺利实现课题结项的基础上,达成研究目的

 

(闭幕式环节)

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研讨后,本次开题论证会结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