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隙土深耕,王者归来:北航模法队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之下,历时三周的精彩较量,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于2022522日圆满落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法庭竞赛队没有被愈发严峻的疫情发展态势以及随之出现的客观困难阻碍坚定的前进脚步,不畏强敌、奋勇拼搏,三战三捷,从京津冀48支高校法科精英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一等奖的佳绩!与此同时,北航模法队指导老师吉冠浩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北航模法队队员杨佳烁、李怡霏、孙清阳荣膺全场最佳辩手之称号,可谓顺利凯旋,战绩斐然!

 

 

竞赛历程:

第一轮:“完璧归赵案” J3(辩) vs J1

第一辩护人:李怡霏

第二辩护人:杨佳烁(最佳辩手)

被告人:宋碧寒

 

    58日(周日)下午,第一轮比赛拉开帷幕。我方辩护人结合案件事实大胆取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7条,展开对被告人周一成适用定罪免刑规定的量刑辩护:一方面,周一成犯罪性质、情节和危害结果较轻,符合犯罪情节轻微的条件;另一方面,不论在实质判断还是刑罚目的上,周一成的行为都不需要判处刑罚。基于前述整体思路,辩护人全面地考虑公诉人可能提出反驳的全部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准备和回应,最终在场上呈现出极佳的临场效果,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首战告捷。

 

第二轮正赛:“换脸疑云案” J3(辩) vs J4

第一辩护人:李怡霏(最佳辩手)

第二辩护人:杨佳烁

被告人:宋碧寒

 

    514日(周六)上午,第二轮正赛正式开赛。我方辩护人展开对被告人路通的无罪辩护:一方面,在形式上,路通的行为客观上未造成任何损害后果,并且路通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目的,其行为不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另一方面,在实质上,路通的行为不具有实质违法性,其所实施的系帮助孟亮索回合法债务的行为,因而不应当评价路通构成诈骗犯罪。在前述辩护思路的基础上,辩护人赛前进行完善、全面的文书准备工作,赛场上随机应变、灵活处理突发情况,最终呈现出极佳的临场效果,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北航模法队再获佳绩,进军决赛。

 

总决赛:“生死相许案”J3(控) vs I3

第一公诉人:孙清阳(最佳辩手)

第二公诉人:宁文笛

证人:刘依冉

 

522日(周日)下午,进入总决赛的赛队针对一等奖展开激烈角逐。我方公诉人指控被告人祝英英构成故意杀人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第一,被告人祝英英实施不作为的故意杀人行为,其负有救助梁山的作为义务,然而祝英英应为、能为而不为,并且主观上具有故意杀害梁山的直接故意,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第二,被告人祝英英实施了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危害公共安全的方法具有危险相当性和危害同质性的驾驶行为,并且主观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放任故意,符合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构成要件。

决赛过程中,庭审程序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面临着对方辩护人猛烈的攻击和变化的辩论程序之双重压力,公诉人灵活应变,守住公诉思路和体系,有针对性地稳定输出,呈现出一场极为精彩、激烈的刑事模拟法庭比赛,获得评委老师们一致的好评,顺利斩获竞赛一等奖。

 

立足于“新文科、新法学”的新起点,北航法学院坚持“全链条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的人才培养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革新教学模式和课程建设,着力培养德法兼修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作为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航法学院模拟法庭实训平台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基本理念,依托双师联动、优势互补的特色实践课程实现队员的选拔培养,通过定期组会与队内模辩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竞赛水平,联合校外实践基地优秀实务专家协同育人指导,藉由代代队员间的赓续传承凝聚集体智慧,形成模式化的选拔培养、竞赛筹备模式和成果固化机制,成功打造有北航特色的法律实践教学培养模式。

 

在创新的法治教育培养理念指导之下,北航模拟法庭竞赛队在实践教学领域获得一系列突出成果。北航模法队在2021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勇夺桂冠,并曾连续三年蝉联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一等奖。自今年420日动员大会至今,吉冠浩老师、助教杨阳、张茜、朱雨桐以及北航模法队全体成员披星戴月、夙兴夜寐,再次斩获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可谓隙土深耕、王者归来!

北航法学院将积极回应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需求,秉持“理论底色、航法特色、法学本色”的模法精神,为北航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再立新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