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共识 促融合 铸精品 谋新篇——北航召开新文科发展大会
作者: 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1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以“聚共识、促融合、铸精品、谋新篇”为主题的新文科发展大会,这是北航历史上第一次专门召开以人文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大会。全体校领导,部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文科学院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各学院院长,相关机关部处负责人等4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吕卫锋主持。


大会现场

 

 

各文科学院集中组织观看网络直播并开展研讨

 

本次会议由大会致辞、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以及大会总结讲话等多个环节组成。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认真谋划北航的文科建设。

 

大会现场

 

党委副书记赵罡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以来,学校确立了“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方针,致力于构建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专业体系。作为一所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北航的人文社会科学始终凸显了鲜明的理工结合特点,经过60余年的发展,北航文科学科群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全面提升。赵罡指出,站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新文科既体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一般特征,同时具有发展性、创新性、融合性等新特征。此次学校召开新文科发展大会,将进一步促进文科、理科、工科、医科的交流融合,宣贯北航新文科发展理念,研究研讨有效促进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举措,共同为北航文科建设聚共识、促融合、铸精品、谋新篇。


党委副书记赵罡致辞

 

会上,副校长王云鹏宣读了成立人文社科处的通知。校长徐惠彬院士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共同为“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揭牌。

 

副校长王云鹏院士宣读成立人文社科处的通知

 

文科学科群秘书长、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作了题为《深化人文科技融合,建设北航精品文科》的主题报告。龙卫球深入分析了北航自建校以来文科发展的奋斗历程,总结了北航近年来在文科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与成就。对标理工强校文科建设经验,龙卫球指出,我们要发现与补足自身短板,精心规划布局文科建设方案,探索与开拓新增长点。龙卫球详细阐释了加强北航精品文科建设的建设思路、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等。他指出,要以“入主流、有特色、强交叉、高质量”为基本定位,以聚力8大重点学科方向、夯实人文学科发展基础、推进精品文科课程改革为建设思路,持续优化人文社科学科布局、构建高质量人文社科育人体系、打造卓越人文社科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群、深化人文社科国际交流合作等, 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北航特色的新文科品牌,服务北航一流人才培养、支撑学校整体学科发展。

 

文科学科群秘书长龙卫球做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

 

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提出了很多进一步做好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左上)、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旭昆(右上)、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左下)、外国语学院院长梁茂成(右下)汇报讨论成果

 

校长徐惠彬做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自建校以来,北航文科为学校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与通识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结合大会主题,徐惠彬表示,一流的文科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品文科是两领人才培养的基础支撑。真正重视并协调发展文科,是理工科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条有效路径。学校一直在行动,推动构建 “精品文科”新发展格局。他强调,北航的精品文科一本色要“真”,做学问要研究真问题,教学生要拿出真东西;二底色要“红”,要传承和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在发展中不断丰富拓展精神内涵;三特色要“明”,要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强化人文与科技交叉融合特色;四成色要“足”,要夯实自身基础,提高质量,打造精品。

 

校长徐惠彬院士做总结讲话

 

对于如何建设北航精品文科,徐惠彬指出,推动北航新文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精品文科”战略,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要凝聚全校共识、优化文科学科生态,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构建文科育人体系,三是要引育文科人才、建设卓越教师队伍,四是要面向国家需要、打造北航文科品牌。徐惠彬强调,各学院书记院长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自我革新,学科群、人文社科处、各相关职能部处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北航“精品文科”建设做出贡献,不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自北航新闻网17日电(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瑞林/文 邸白鹭/摄影)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