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院长书记面对面”系列座谈会
作者:张健睿 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为听取师生意见建议,践行群众路线,充分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法学院在期末召开“院长书记面对面”系列座谈会,邀请师生代表与院长、书记畅谈个人与学院发展。 

12月19日,龙卫球院长主持召开学生干部代表座谈会,学院各年级本硕学生共11人参加。党委副书记张渊参加座谈。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对实习和就业的指导;增加高低年级间交流的频率并扩充内容;在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授课内容上,考虑根据学生知识基础的不同,对学硕与法硕、法本与非法本进行适当区分;学院的各科研基地、课题组向本科生开放,让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本科生尽早接触、观察、了解乃至参与规范的学术研究与学术活动等。 

在与学生的交流中,龙卫球院长指出,学院计划建立就业指导办公室,建立起信息平台和精准服务两个体系,设置专人负责,整合发掘校友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就业机会。本研学生会要进一步做好统筹谋划,加强不同年级学生的交流。对于就业、升学、出国申请比较成功的个案,要做好案例总结、传承,把他们的求职简历、求职经历、升学申请材料等,凝练成模板留存下来,为后来者提供指导。对于本科生科研训练、国际化、宣传等工作,学院会进一步做好调研、扎实推进。

 

                                   
                   12月19日座谈会

 

12月20日,龙卫球院长主持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我院7位青年教师参加。龙卫球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年职称评审和学院发展的总体情况。 

各位教师依次从个人主观状态、科研与教学规划方面讲述了自己入校以来的工作经历与思考。主要内容包括:客观上,学校职称评审的政策变动,一定程度上造成个人目标和方向不够明确。另外由于部分学科特点所限,论文发表困难较大、周期较长。对于学术研究成果转化的意识不强。希望学院在项目申报方面提供一些指导。近两年新入校的教师表示,要尽快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主攻方向,在课程开设与教学、科研产出、举办学术会议、开办读书会等方面担当作为,回应学院的要求和期待。

龙卫球院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他表示,听到学院青年教师的心声,首先十分感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会“笃行致远”。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北航法学院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二,作为学院的新一代教师,要在个人学术发展、教学工作上抓住机会,精心谋划。学者要“两手抓”,一手抓基础抓传统,此为根;一手抓前沿抓论文,此为叶。根深是为了叶茂。叶子繁茂后,才能荫庇众人,方能体现学者的价值。第三,在教学上,青年教师要在讲台上“站得住”,在保证内容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授课方式吸引学生。

                                     
                  12月23日座谈会

1223日,龙卫球院长、王琪全书记主持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各年级本硕学生共10人参加。党委副书记张渊参加座谈。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要有:在实习方面,希望增加选择实习时间的自由度,提前召开实习动员会讲清楚要求;丰富实习单位的选择。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希望平行班设置不同的开课时间;研究生课程课堂展示的比例过大,个别课程全程学生展示,教师缺乏前期指导和后期点评,导致学生获得感较低;学生课外自学缺乏教师引导;研究生新生对研究生阶段的学科特点、学习方法、就业方向等缺乏了解,不清楚学院培养方案为什么这样设置、通过学习要达到什么效果、为什么需要这样学习等,缺少来自教师的指引,缺少“入学教育”;课程的通识性与专业性区分度不显著;希望增设实务类课程等。在学院硬件建设方面,学院自习室容量有限、图书版次更新不及时;学院各公众号、官网信息量偏少、信息不同步,从发布到接收存在较严重的信息衰减等。

与会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王琪全书记表示,感谢大家在期末年终,牺牲个人的时间来给学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学院会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重要信息的全面沟通与宣传;各培养环节的优化衔接和课程体系优化安排;学院空间与资源的优化。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法学院将以本次系列座谈会为契机,专题研究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精心谋划下一年度的学院工作,谋细谋实,真抓实干,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卓越法律人才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