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北航法学院获立两项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并列全国第一
作者: 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3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国家社科重大专项研究新立项目工作部署会在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我院杜群教授、王锴教授分别作为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态法治建设的基本路径和法律样态》和《以法规备案审查制度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课题的首席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主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2017-2018年立项的六位首席专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进展和经验交流,他们是温州大学钟瑞栋教授、中山大学谢进杰教授、中国社科院李忠教授、安徽大学郭志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杨宗科教授、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赵兵让教授。第二个阶段由2019年新立项的五位首席专家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设想。我院王锴教授就其申获的课题进行主题发言,并表示将依托新成立的北航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备案审查制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的保驾护航作用,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备案审查制度并进行能力建设,全力完成课题任务。

姜培茂主任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首席专家们的付出和贡献,并对首席专家所在单位、尤其给予国家社科重大研究专项大力支持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表示感谢。他接着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是国家社科基金所有项目类别中意义最重大、级别最高的研究课题,是接受党中央委托、为解决我国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而设立,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将对强化我国国家治理能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发展产生全局性和前瞻性的影响力。姜培茂主任最后就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位首席专家及其所在单位给予高度重视,做到将长期研究和短期研究、理论研究与制度研究、多学科交叉研究并举,保质保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据统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自2017年设立以来,目前共有50多个项目立项,2019年新立项19项,我校的立项数(2项)在全国科研机构和高校中与中央党校、苏州大学并列第一。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