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躬逢盛事,航法荣耀——法学院师生国庆献礼
作者: 时间:2019-10-03 浏览次数:

2019101日,举国欢腾,神州振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为这一盛事而戮力同心的十余万首都群众中,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航法人挥洒着青春和热血,如同璀璨银河中的一颗星、浩荡波涛中的一滴水——法学院共有53名本科生荣幸地参加了国庆庆祝活动,全部来自2018级,参与比例高达73.6%,位居全校前列。其中参与“关键抉择”群众游行方阵28人,参与群众联欢舞蹈表演14人、合唱表演11人。此外,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渊任北航群众游行方阵第七大队大队长,2019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何傲翾任第七大队大队副,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李白任第三大队中队长,带领法学院学子圆满完成了肩负的任务,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生日献礼。

从七月下旬开始集中到十月一日国庆大典,我院师生进行了两个多月连续不断的训练,投身于群众游行、广场合唱、舞蹈联欢、志愿服务等多项任务中。参训师生不畏艰苦,积极训练,甚至多次“昼伏夜出”、“风餐露宿”,组织过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用汗水和欢笑书写法学院人的独家记忆,用行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在艰苦的训练期间,学院始终高度关注参训师生的训练进展和身心状况,党委书记王琪全、副书记张渊,法学院副院长初殿清,分团委书记邹沛东,参训学生班主任吉冠浩等代表学院对参训师生进行了多次集体慰问,为他们加油打气并发放了种类多样的慰问品。

 

经过多次方阵整体合练、骨干合练,广场舞合练和合唱合练之后,参训师生迎来了天安门前的正式活动。十月一日正式活动当天,法学院师生凌晨便从学院路出发,在沙河与方阵其他同学会和后,经过重重安检于清晨到达长安街等候入场。之后,参与广场舞蹈任务的学生也陆续出发前往长安街等待入场。上午十一时左右,由法学院30余名师生参与、北航学子独立组成的“关键抉择”方阵从天安门前阔步走过,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祖国万岁”展现了北航人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一首首动人的经典歌曲唱出了北航人流淌于血脉的爱国情怀;一幕幕激情澎湃的舞蹈英姿展现了北航人与时俱进的青春活力。

 

 

两个月的艰苦训练,一次次的戴月披星,法学院的师生用行动倾诉着“祖国,我爱你!”走在国庆盛典的十里长街,任谁也会感慨良多。让我们看看从长安街上回来的他们都怎么说吧:

 

2019年的夏天注定是特别而难忘的。在暑假之前,我从不会想到自己能在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101日,骄傲而光荣地走过天安门。10年前,我坐在小板凳上看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直播,而10年后,我真正走上了长安街,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这一刻,是我人生最荣耀的瞬间。

7月底到101日,64天的训练,让我成长了很多。我不仅是关键抉择方阵中的一员,还承担着方阵第7大队副大队长的职责。在接手这份任务的时候,我的心理压力很大,一方面我没有训练经验,而要负责整个大队的训练工作,难免会有疏漏,另一方面我和大队的同学们素不相识,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也是挑战。现在回想那段难熬、艰难和疲惫的时光,心里充满的是感激、满足和温暖。大队长张渊老师时刻关心着我们的训练,给予我们很多坚定的支持和鼓励;中队长们认真负责,将训练要求一一落实;同学们积极参与训练,还会主动思考怎么样能实现更好的训练效果……我们一起经历着太多无法忘怀的瞬间:每天坚持晨跑夜跑,把身体锻炼得越来越好;在体育馆高唱《我爱你,中国》,一举夺下合唱冠军;在喷泉前一一合影,和这个夏天最可爱的人留下纪念;还有10次夜出昼伏的外出合练、彩排,也是人生无法再复刻的珍贵记忆。

到了真正走上长安街的那一刻,恍然像是一场梦。头顶呼啸而过的战机、周围欢欣鼓舞的人群、弥漫着的热烈的情绪,还有由远及近传来的歌声与旋律,都让人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而我们,通过64天的训练和每个人的努力与付出,换来了非常完美的最后一动,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出了北航学子的恢弘气势和昂扬风采。共和国走过70年风雨兼程的奋斗之路,通过1910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的雄心壮志。1910活动虽然已经落幕,但我会以参加这次活动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继续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属于北航人的力量!

——何傲翾

 

对于国庆舞蹈排练,有很多思绪,却又都是稍瞬即逝的念想,提笔时倒是不知该从何说起了。

十月一日当晚仿佛还是一场梦,大家与前几次天安门排练一样,认真做完动作,等待节目结束返回,心中仿佛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次回去真的就是结束。真正的别离到来时,同学们反而没有离绪之情,与隔壁海淀院校的同学告别,与天安门广场上执勤的安保人员互道“国庆节快乐”,与路上偶遇的其他区块联欢群众约定“80周年见”。

记得初见时,大家还是各自书院扎堆站队。出于节目效果的考虑,队列按照男女交叉方式排列,倒是给了大家结交新朋友的机会。十月一日结束活动返校后,与三五好友一起吃了顿火锅。中国有句古言“水火无情”,但与好友一起吃火锅,围坐一席,说天谈地之时,纵是水火也有情,寻得古人围炉夜话的况味。

一直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参加国庆活动,能够结交一帮好友。参与国庆活动是值得铭记一辈子的事情,当所有的辛苦训练结束后,再回忆起这段时间,倒是没有了当初的抱怨,只余下丝缕甘香。

——刘望

 

庆典结束,生活已步入正轨,尚还有些不适应,看来训练似乎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2个多月的训练已在昨晚完美落幕,训练的点点滴滴难以全部记叙,所以只能写下粗线条的回忆。

虽然表演只有短短的90分钟,镜头加起来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凝聚了我们2个月努力的汗水。从沙河文体馆单排到海淀区合排再到全市合排再到长安街的三次演练最后十一的呈现,经历了无数次删减改动,坐过马路地铁长安街金水桥,睡过天安门的大街,远处眺望城楼上的人们……每一点一滴都将会是难忘的回忆。

最后的表演中,暑假的压缩,两个多月训练的辛苦,本来相对清闲的开学季的被迫繁忙,等待安检的焦虑,通宵之后正常上课的苦恼所有的困难艰苦所有的怨气牢骚都被抛诸脑后,只想向祖国展示最好的一面!

真的很幸运能有此番值得铭记一生的经历。还记得60周年大庆,我对此毫不感冒,甚至换台到电影频道去看《满城尽带黄金甲》。谁知十年后的今天,我竟亲身参与了这场活动,从单练到合排,再到演习,最后向世界展现。我曾对和平年代的爱国情感存疑。但是这次活动,我真的切身体会到了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青年人的爱国赤子心,从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豪感,从这两个多月的努力付出中,都足以见得。

所有的舞蹈动作,全部的一起看过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的沙河,也见过海淀机场的日出;看过八月十六长安街的月亮,也见过阅兵村的太阳,排练细节,以及那些喜怒哀乐注定都会被时光冲刷掉。我不奢求记住这两个月所经历的全部,只希望能永远记得一起训练,一起欢笑,一起吐槽,一起玩耍,一起通宵,一起分享点滴的同伴们。我越来越赞同手机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或许真的只有此类活动才能真正促进人的情感交流,没有手机等一切电子产品的我们谈天说地,做着孩童时期的简单游戏,友谊也便由此而生,此次活动如是,军训亦如是。能认识你们是这次活动给我最好的礼物!(和一些小伙伴的大合照没有找着 )

总之,是结束了。感恩有这个机遇能遇见如此美好的你们,感恩有这个机遇能亲自为祖国母亲献礼!

——左曦晨

 

作为1910活动参与一员以及北航国护的一员,我有幸参与了1910前期训练的带队工作。其实接到这份任务时,我的压力是巨大的,因为从未有过带队经验,既需要考虑到训练的强度,也要考虑到同学们的想法。关于强度的把握是我需要慎重考虑的。在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我和同学们都圆满完成了前期的训练工作。

作为和大家一起走上天安门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这种骄傲与自豪在10,1我们到达现场时达到了最高潮。看着头顶飞过的飞机、行进过程中两旁的人们的鼓励,训练的劳累与对训练的吐槽这时显得不值一提。这时候内心真的觉得,感谢我生在了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感谢我的大学北航,给了我这样一个珍贵的机会,让我能同3000北航人,一起走过天安门,这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经历之一。

和很多的同学一样,前期的我对于如此长时间的训练是带有一定的不满的,我的暑假的5/6都待在了学校,两周的暑期集训,然后还没来得及回家,就和大家一起参加了1910的训练,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我真的站上天安门广场时,我觉得自己受的苦与累,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时内心的那份震撼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看到如此宏大的飞机群时,作为一名北航人,对自己母校的感动之情油然而生。我们在那讨论哪些是战斗机,哪些是直升机,这时上过的航概课完全发挥了它的作用。祖国的强大让我们热泪盈眶,我们的飞机不用飞两回了。我只想说,祖国,我爱你!北航,我爱你!

——郭艳

 

刚接到游行通知的时候是犹豫的,觉得暑假就这么白白被压缩了。但当真正参与其中的时候是无比快乐以及自豪的。尤其是知道自己学校的方阵能够紧紧围绕着邓小平理论和邓爷爷的画像,并被取名为“关键抉择”。很多以前并不熟悉的同学也在训练过程中变得亲密。在正式演出前一天,有人问我紧张兴奋吗?我说我去长安街彩排三遍了,已经无感。但是国庆当天再次踏上长安街的时候,我知道不激动是完全不可能的。目睹飞机方阵从头顶飞过,就会不自觉挥舞迎春花束。走过天安门的时候,八遍“祖国万岁”的口号,真的是我喊的最用力的一次。我不知道除了中国,是否还有其他的国家能像我们一样,在某一时刻,举国上下同心澎湃。

——陈鹏

 

从七月末到十月初,所有的付出和收获都凝聚在那个举国欢腾的白昼,铺展在那一条长长的街道。这一段时光,无比值得。

日夜颠倒的作息,昼伏夜出的劳苦,变黑的皮肤,调课的困扰...没有一项活动会从始至终都是人们的欢呼而毫无碎碎念的怨言,即便它再伟大。

但是,当看到长安街两旁的戎装,看到严阵以待的重型武器,看到头顶轰鸣的战斗机飞过,看到两侧群众时时的欢呼回应,当真觉得,那些日子全都值得,全都值得。

再后来,我可以自豪地指出改革开放第一个方阵是北航,可以指出这个三千人的方阵全是北航人,即便我真的从三千个模糊的脸中难以找出自己,我也同样因我是三千分之一而无比自豪。

神奇的是,再回首这段日子,更多想起的,也并非那当天的激动,而是那之前雷打不动的小面包榨菜之类,一直没变的公共厕所,和精打细算的食堂餐券,王府井大街彻夜长谈的一些小事。那些被暗自抱怨的细节,竟都成了最最怀念的回忆。

不论是过程里的难忘,还是结果那一刻的荣耀,都是可以说道一辈子的珍贵的记忆。

——张茜

 

当战机呼啸而过,划过头顶的天空,当三千多名北航学子齐臂高呼祖国万岁时,我知道,我们的心脏和祖国一同跳动着。

十月一日走下长安街的那一刻,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

结束的是长达两个月的1910。在这两个月里,我们一起在烈日下走过队列,在海淀机场看日出,在良乡机场的草坪上狂奔,在阅兵村看兵哥哥训练,在长安街赏月,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人民的检阅,每一次合练都是独一无二的。真的很享受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光,无论是让人疲惫的训练,还是在休息时的嬉戏。对我来说,1910融入了每一个人的汗水和欢笑。这样的集体活动在成长的路上会越来越少,为了祖国的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完成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显得更为难得。虽然1910结束了,但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一生铭记它。

开始的是对于自己的重新认识。走过天安门,我发现,我和祖国的联系是如此的紧密,不仅仅是因为参加了这次群众游行。而是我感到,每一个人都在和祖国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天的我们是什么样的,明天的祖国就是什么样的。

——马晓雨

 

930日晚,庆祝大会的前夜,许多同学都兴奋地睡不着觉,都说像过年一样

在正式演出的那一天,虽然已经经历过多次全要素彩排,但是在那一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那一刻,我们忽然就懂得了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拥有多么深沉的幸福。

当天的实际情况是阳光比较强烈,晴朗无风,体感温度超过了30度。我们又在这一天凌晨三点出发,四点四十五到达天安门广场,九点二十分进入静默状态。有一位同学在演出正式开始之前就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她去医疗点进行短暂休息和治疗后,又很快回到了点位中,坚持站立演唱全程。

对于我而言,《今天是你的生日》是印象最深刻的一首,这是一首四个声部的无伴奏合唱。每一个进入,每一个音准,每一个附点,都需要三千多人零误差地进行演唱。童声领唱的一句“今天是你的生日”在广场上想起来的时候,站在天安门对面的我们眼眶中泪水在不停地打转。

由于我们的位置正对着天安门广场,可以基本看见阅兵以及群众游行地全貌。当由三千多名北航师生高举着迎春花,伴随着《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曲经过广场,我感到亲切自豪。此时此刻,我想到了我的舍友、我的同学、我的好朋友都在此刻起步通过天安门检阅,我心潮澎湃,似乎此刻我也在方阵中接受检阅。

飞机梯队就在我们的头顶飞过天安门,我们听到了响彻云霄的轰鸣声,它们的阴影清晰地从广场上掠过。所有的记者和观众都在欢呼和拍照,我也特别想亲眼见一见我们国家的飞行梯队,但我们的合唱任务还没有完成,没有一个同学转头,看一眼飞机。我心中想到的是,北航师生为祖国设计的战机正能够守护祖国的蓝天,作为北航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自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正式一代代北航人的情怀。

我们唱完最后一遍《歌唱祖国》,终于可以抬头看湛蓝色的天空,正好,五彩斑斓的气球正从我们身后迎风而上,阴影落在我们金黄色的衣服上,爆发出我听过最强烈的掌声和欢呼。

——翁可涵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