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春风化雨、师者标杆——我院“立德树人”奖候选人郑丽萍、初殿清老师事迹介绍
作者: 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

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候选人郑丽萍教授事迹

 

郑丽萍,女,中共党员,1989年起任教于北航,现任北航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北航法学院资深教师,郑丽萍教授亲历了北航法学教育从小到大、茁壮成长的过程。在从教生涯中,郑老师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核心关切,沐风栉雨、润物无声,践行了师者“立德树人”的宝贵品格。

红烛丹心,深耕一线。先后获评“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北京市“两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北航“优秀教学成果”、“西飞奖教金”、“成飞奖教金”、“实践奖教金”、“北航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奖章累累,成果斐然。

追求卓越,锐意创新。先后主持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模拟法庭在我校法律教学中的作用”、“刑法总论专题精品课程建设”、“美国案例教学视域下法学本科教学方式之改革”“刑法原理双百工程优质课程建设”等多项校教改课题,为北航刑法学科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潜心学术,以研促教。郑丽萍教授先后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或著作3部。其中发表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等权威刊物上的论文,在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先后被聘为“全球化犯罪与刑法国际论坛”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专家顾问等,以身作则,启励后学。

敬业奉献,言传身教。先后应邀担任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评委、北航各类学科竞赛评审,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模拟法庭竞赛、北航“冯如杯”竞赛、“大创项目”等。近两年来,应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聘请,担任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督导员,为提高北航的教学水平献计献力。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诠释的是郑丽萍教授孜孜不倦的追求。

 

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候选人初殿清副教授事迹

   

     

初殿清,女,中共党员,2009年至今任教于北航,现任法学院副院长(院任)、党委委员、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北航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从教以来,初殿清老师在教书育人、教学改革、育人理念创新与模式探索等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克尽厥职事,纲纪蕴柔怀。作为分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初殿清老师以身作则,把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融入日常工作要求中,真正将学生的事视作自己的事;在教学制度、教学计划的制订与执行上坚持科学性与人性化并重,始终做好学生进步成长的守望者,特殊困难学生的贴心人。

以导相促学,弦歌久未衰。初老师兢兢业业地开展导学活动,尤其重视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她在课余时间定期前往沙河组织师门读书会,自费为学生购置学习研讨用书,指导学生开展系列学术训练。她指导的本科生、研究生中,多人取得了突出的学业成就,育人效果显著。

纸上终觉浅,远航送风来。除课堂教学环节外,她多年来奋战在实践教学一线,先后三年担任暑假实习带队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密切交流,投身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打造出法学实践教学“北航模式”,成效斐然。在法学教育年会等重要会议上,北航实践教学成绩收获了学界同行的广泛赞誉。

丹心促教改,逦迤出新裁。初殿清老师作为课题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担纲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法学教育改革课题,教改成果代表作《新型工业化时代的法学教育——以北航法学教育改革为个案》发表于《中国大学教学》。曾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法学院宣)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