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法学院、动力学院、可靠性学院共同举办首场辅导员工作交流分享会
作者:韩笑、吴泽豫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4月27日,由法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场“导语新声”辅导员工作交流分享会在如心楼101举办。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渊、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志、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梁帮龙及三个学院的学生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1:交流活动现场

张渊副书记首先介绍了举办辅导员工作交流分享会的初衷及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接着三位副书记分别对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2015级辅导员吴泽豫以学院新媒体平台“BUAARSEer”为例介绍了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中的经验。结合学院宣传技能培训、为民精神宣传教育、校庆日主题推送、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的变革等实际案例,分享了在培训学生宣传技能、深入挖掘活动核心价值、合理看待媒体发展趋势等方面的思考。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建辅导员张明杰围绕学生党建的核心内容、活动形式和党员发展考察工作等工作交流了经验。梳理了学院“为民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整体脉络;以学院研究生支部不断迭代的政治生日特色党日活动为例,介绍了做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大意义;并就学院发展转正工作中的具体工作与到场辅导员进行了交流。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辅导员张大伟从党建思政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活动、制度及队伍建设、吴大观英才班、网络思政工作等六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班级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分享了有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学生六维度评价体系、大班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情况等实际案例。

法学院本科2015级辅导员张健睿结合自身带班过程中的实际案例,分享了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的工作经验。从谈前准备到谈后总结,线索梳理了如何在充分考虑学生特点、问题特色、矛盾重心、预期效果等不同后,与学生进行切实有效的谈话沟通。强调了对准备针对性、谈话目的性、学生能动性以及结果可靠性的重视。

图2:到场辅导员合影

在交流环节中,辅导员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纷纷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与交流,分享自身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思考。

最后,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渊对活动进行总结,并表示三个学院今后将继续举办不同主题的辅导员工作交流分享活动,共同提升学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