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中央大学佐藤铁男教授做客我院院庆法学家国际论坛第16讲
作者: 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19日,日本中央大学佐藤铁男教授应邀做客我院院庆法学家国际论坛第16讲。

在论坛开始前,我院院长龙卫球教授接见了佐藤教授。龙院长在表达了对佐藤教授的欢迎后,着重介绍了北航法学院的发展历程、现状及特色,并提出了对更好地促进中日学术文化交流的希冀。佐藤教授表达了作为受邀嘉宾的荣幸以及对北航法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之后,佐藤铁男教授在我院模拟法庭进行了题为《民事裁判合议审理的意义与可能性——裁判的迅速化与充实》的报告,论坛由我院刘颖副教授主持并兼任翻译,除我院诉讼法学科带头人肖建华教授、陈巍副教授、吉冠浩讲师等老师外,清华大学陈杭平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胡思博副教授、北京大学曹志勋助理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卢佩助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潇潇讲师亦作为与谈人参与了本次论坛。此外,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也参与了本次论坛。

佐藤铁男教授是日本中央大学法科大学院的教授,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破产法、比较法。在报告中,佐藤教授首先指出迅速化与充实之间的平衡对审判而言是一个亘古常新的课题,然后介绍了日本司法改革中有关审判迅速化的实证研究结果,并分析了日本民事诉讼法中合议庭的定位,最后在借鉴德国法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对日本合议庭改革的见解。

 

此后,肖建华教授等与谈人中日对比的角度对佐藤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从学理和实务方面提出了若干问题。

IMG_0417

在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热烈互动后,报告在与会人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嘉宾在合影留念的同时,表达了对下一次中日民事诉讼法学高水平学术交流的期待。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