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德国科隆大学马丁·瓦斯默教授做客我院院庆法学家国际论坛第15讲
作者: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4日下午,主题为“德国网络刑法”讲座在如心楼206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报告人是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y of Cologne)马丁·瓦斯默(Martin Paul Wassme)教授。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诉讼法中心主任初殿清副教授主持,我院郑丽萍教授、周学峰教授、杨登杰副教授、岳悍惟副教授、李昊副教授、孙运梁副教授、裴炜副教授等老师出席,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马丁·瓦斯默(Martin Paul Wassmer)教授是德国科隆大学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教席教授。研究领域为刑法学、经济刑法、计算机与网络刑法以及欧洲刑法。  

瓦斯默教授首先简要梳理了德国近30年来网络犯罪与网络刑法的情况,然后从网络刑法的定义出发,围绕规制计算机犯罪与互联网犯罪方法、犯罪黑数等角度,介绍了网络刑法的司法实践意义。接着,瓦斯默教授从狭义的网络犯罪出发,介绍了德国刑事法律对计算机诈骗、数据截取、数据伪造与数据篡改与计算机破坏等具体罪名的规制。最后,瓦斯默教授提出了德国网络刑法的发展前景。

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刑事责任等问题从中德比较法与刑法教义学的角度与瓦斯默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我院师生向瓦斯默教授表示衷心感谢,欢迎他未来再次来我院讲学,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