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荣获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

11月25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我院代表队经历了三轮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在京津冀地区的40支参赛队伍中崭露头角,荣获大赛一等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两项殊荣。本届竞赛我院2015级本科生张宁、高月、董文展、李琢玚、杨翰林、陈祖晖组成参赛队伍,吉冠浩担任指导老师,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健睿担任领队。

11月12日上午,首战打响。我院代表队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指控叶九八犯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公诉人宣读文书时铿锵有力、充满气势,发表意见时观点明确、逻辑严谨。被害人出庭时沉着冷静、灵活应对,圆满再现了犯罪场景。我院代表队对事实的准确了解和对法律的充分把握赢得了竞赛评委的一致好评,首战告捷,成功晋级。

11月18日下午,第二轮比赛战火重燃。以“陈黑克礼品卡盗窃案”为题,我院代表队为本案被告人陈黑克的辩护人。面对对方公诉人盗窃罪的指控,我院代表队指出了对方事实认定不清、法律适用错误、指控逻辑混乱等问题,妙语连珠,使公诉人一方难以自圆其说。队员们对犯罪构成要件的精准掌握、对罪刑法定原则的严格遵循也得到了竞赛评委的认可,我院代表队进入决赛。

11月25日下午,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正式开始。我院代表队作为指控陈护子犯故意杀人罪的公诉人一方,此轮迎战的是连胜两场、气势正旺的劲敌。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牢牢把握庭审节奏,没有因为对方被告人刻意回避对自己不利的问题而手足失措,而是步步紧逼,以被告人庭前所作的供述当庭弹劾被告人的认罪态度,迫使其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尽管此次决赛案件事实复杂,信息量庞杂,公诉人通过将证据按组出示的方法,使得证据的证明内容更为凸显,证据之间的内部联系更为紧密,共同指向了被告人犯有故意杀人罪。对方辩护人也不甘示弱,在质询证人时频频发难,力求获得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证人则紧扣案件事实,通过自己的证言使合议庭更加全面、完整地了解案件事实。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详尽地梳理了法庭调查阶段依据证据认定的事实,向合议庭论证了被告人利用司法机关的判决实现杀人目的的客观行为和主观故意,充分彰显了公诉人作为国家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正义的强大力量。同时,公诉人在法庭上声情并茂、感人肺腑地做了法庭教育,在令被告人忏悔自己严重罪行的同时,也让场下观众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与温情。最终,我院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战胜对手,荣获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作为举办多年的高水平模拟法庭竞赛,参赛队伍实力强劲,比赛所用的案情卷宗材料均改编自真实的刑事案件,是一场学术基础知识和司法实务能力的高质量综合比拼。我院能在此次竞赛中斩获殊荣、成功蝉联一等奖,离不开参赛队员的精诚合作,离不开指导教师和领队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专业学者和实务人士的辛勤帮助。每一轮比赛获得胜利的背后,是参赛队员不厌其烦地修改文书、斟字酌句,是指导教师和领队反复推敲、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北京市检察系统检察教官李刚检察官、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施亮检察官更是多次莅临指导,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再次祝贺我院荣获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模司务法,誓为经纬泽天下;庭辩争锋,学子博弈竞风流!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