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暑期实习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 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

暑期实习是北航法学院实践类课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其旨在通过实践使学生发现自身不足,提高学习和应用法律的能力,锻炼综合素质。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将在福建省福鼎市人民法院、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检察院、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六地开展。7月17日,各实习分队已陆续抵达实习基地,标志着2017年暑期实习工作正式启动。

 

我院淮安实习队顺利抵达

(王子安/文 陈祖晖/图)淮扬风暖,清浦潋滟。7月17日早7时许,我院淮安实习分队一行11人乘坐Z155次列车抵达淮安,出站即受到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政治部蒋同一主任和康子兴老师的热情迎接。尽管历经一夜的舟车劳顿,同学们仍难抑期待与喜悦。

经过午间短暂的休整,同学们来到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黄波副院长和蒋兴忠主任亲切接待了同学们,蒋兴忠主任主持了座谈。黄波副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肯定了前两年北航实习队员的杰出表现,介绍了清江浦区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并对我院的学生培养模式表示赞赏。带队教师康子兴副教授对清江浦区人民法院为我院学生见习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的表现充满期待。蒋兴忠主任对同学们的工作岗位进行了分配,他要求:遵守纪律,认真思考,将自己视作法院的一员,积极配合指导老师所安排的庭审、送达、庭前准备、整理卷宗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志愿服务,撰写调研文章。队长王子安代表同学们表达了积极完成任务的信心。

稍后,清江浦区人民法院颜赤院长接见了同学们,她强调了学知结合的必要性,对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的良好表现和杰出成果表示期待。随后,各位同学展开了自我介绍,并与各自的指导老师一一见面。

分配至11个不同庭室的同学们虽然职责不同、岗位殊异,甚至处于两个不同工作区,但都有着无限热忱,期待着同学们在接下来28天见习工作中的杰出表现。

 

我院平谷实习队顺利抵达

董文展/文李白/7月17日上午8时,我院8名本科生从如心楼出发,奔赴平谷区人民检察院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9时许,同学们到达平谷检察院,政治部工作人员前来迎接,并带领大家办理入住。10点30分,平谷区检察院举行欢迎仪式暨实习动员会。平谷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卫,政治部主任唐福东,政治部副主任刘小东,各部处的负责人员以及我院平谷实习队的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政治部主任唐福东主持。

我院毕洪海老师代表北航法学院首先发言,感谢平谷区人民检察院为北航学生提供的见习机会。毕老师提出了六项要求,要求同学们在见习期间服从组织纪律,主动积极学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安全意识;同时要多观摩、多体会,严格要求自我,以高质量完成各位老师安排的任务。随后,刘小东副主任宣布了实习生岗位的具体分配情况,并为每位同学分配了业务老师。

接着,贺卫检察长代表检察院表示了对我院学生的欢迎,强调了专业见习对同学们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自己当成平谷检察院的一员,融入到实习工作中去,实现角色转换;严格遵守保密纪律,高效完成工作。同时,他希望全院及实习导师们重视此次实习,多为同学们提供锻炼机会,实现法律实务部门与高校的贯通合作。接着,贺卫检察长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联谊活动,了解检察院的职责与任务,了解平谷的区域发展和人文自然风貌。最后,贺卫检察长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实践机会,能够有所收获,在人生岁月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欢迎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在业务老师的引导下来到自己实习的科室,正式开始实习生活。在初步切身感受法律实务的运作之后,同学们都对本次实习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在理论和实务中结合起来,提高自己的法学素养,展现北航学子的风采。

 

我院密云实习队顺利抵达

通讯员魏哲哲7月17日早八点,密云法院实习分队一行六人已早早在如心楼前集合等候出发,辅导员张健睿也前来为同学们践行。大家满怀憧憬与期待,在刘颖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密云区人民法院。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密云法院实习队抵达目的地。

法院为北航法学院学子的到来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会,由干部科郭科长主持会议,政治处主任出席并致辞。

欢迎会开始后,主任首先致辞,热烈欢迎我院同学的到来,并对密云地区、密云法院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会上,主任从地势、水文、交通、城市化发展等方面向我们全面展示了密云地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和城市化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之后,主任又对密云法院的机构设置、人员安排及法院特点这几方面逐一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这片即将工作生活一个月的土地有了初步的认识。

紧接着,刘颖老师代学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感谢密云区人民法院对我校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此外,刘颖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自主学习的要求,强调了实习纪律和安全保障问题。并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希望,预祝同学们学有所获!

最后,郭科长就食、宿、出行等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同时介绍了法院各个法庭的设置和工作,在征求同学们意愿的基础上进行了岗位分配。

见面会结束后,同学们当即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第一天的工作!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饱含热情地工作学习,满载收获而归!

 

我院高密实习队顺利抵达

通讯员杨悦芊7月17日下午5时许,我院暑期实习高密分队搭乘G473次列车,在吉冠浩老师的带领下,抵达高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

高密地处山东半岛东部胶东地区,胶莱平原腹地,东与青岛市接壤,是春秋名相晏婴、东汉大经学家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乡。高密公安局人事科孙科长热情接待了实习队一行。

经过简单休整,实习队在18日上午受到了高密市公安局政治工作室郑子金主任的热烈欢迎,刑事侦查、经济侦查、法制案审、治安大队和人事科等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会上,郑子金主任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高密市和高密市公安局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了安全和保密的问题,提醒同学们严守保密条例、遵守纪律,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尽量集体行动。随后,吉冠浩老师代表北航法学院向高密市公安局表示了感谢,承诺同学们将在未来的一个月内严守保密纪律、认真完成任务;各大队负责人也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任务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综合考虑同学意愿与实务要求后,同学们被分配到刑侦、经侦、治安、案审四个大队。同学们与各大队的负责人进行了热烈交流,对之后的见习阶段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同学们一致希望,通过亲身参与基层法律实践提高自己的法学素养、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一展北航法学人的风采。

 

我院福鼎实习队顺利抵达

通讯员杨翰林7月16日,满怀着热情与期待,福鼎实习队一行十二人踏上了去往福鼎的旅程。路途遥远且漫长,从北京到上海,再从上海到福鼎,一路上欢声笑语,大家也在旅途中变得更加熟悉。终于,在7月17日下午,我们平安顺利到达福鼎站,法院工作人员早早在车站等候,送我们回到宿舍稍作整顿,便前往法院熟悉工作环境。

在法院大家与带队教师杨彩霞老师汇合,老师介绍了有关注意事项,并通过抽签决定了同学们的岗位。在熟悉工作环境后,我们与老师一起吃了第一顿晚饭,大家都对美味而实惠的法院食堂赞不绝口。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在福鼎市人民法院实习的还有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相信通过实习可以增进两校学生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明天就要开始实习第一天的工作,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努力的完成任务,尽快适应实习的新生活,展现北航法学院学生的风采。

 

我院开封实习队顺利抵达

通讯员肖百冰7月17日下午,历时约五个小时,一路上也是欢声笑语,北航法学院开封实习分队顺利抵达开封站。

有四个姐姐来开封站迎接同学们,一行六个人被分到了龙亭区检察院和金明区检察院。

来到金明区检察院,四名同学分别被分到了民刑科、公诉科、反渎局和侦监科,短暂的熟悉工作之后,负责人带领大家来到了宿舍,宿舍很干净,有空调~检察院为我们分发了新的床单枕头。

(龙亭区检察院宿舍)

(金明区检察院宿舍)

收拾完毕后,同学们一起去食堂吃饭,每人会分发就餐卡,菜品也很丰富~

另外惊喜的是,检察院里有健身房哦!!

在北京吃早饭,在开封吃晚饭——一天之内,我们从学生变成了实习工作人员。希望在未来的一个月大家能从忙碌中收获满满~

(统稿/李白)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