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高全喜教授近期在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学术机构举办多场讲演活动
作者: 时间:2008-05-16 浏览次数:

我院高全喜教授近期在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学术机构举办多场讲演活动

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高全喜教授近期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或学术机构参加学术盛会,举办多场学术讲演,广受欢迎。摘主要者如下:

1,参加“法律与发展的中国经验”国际学术会议

2008年5月10-11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办的“法律与发展的中国经验”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三十年法制变革之何种中国经验”的大会主题发言。本次会议是近期我国法学界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一大批知名学者,来自欧美、东亚、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法学家,参加了这次大会。本次会议集中探讨了法制与全球化问题、中国三十年法制变革的经验、中国三十年来的立法、司法与法学教育等问题,会议历时两天,讨论激烈,富有深度,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在清华大学哲学系做“苏格兰启蒙运动以及美德问题”的学术讲演

2008年5月6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哲学系为研究生做了“苏格兰启蒙运动以及美德问题”的学术讲演。讲演由清华大学宋继杰、唐文明两位杰出的青年学者主持和评议。高全喜教授指出,苏格兰启蒙运动是欧洲三次启蒙运动(其他两次是法国启蒙运动和德国启蒙运动)中对中国最具有相关性的启蒙运动,目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苏格兰启蒙运动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改良主义的渐进的路径,它对于美德问题的创造性转化,即从公民美德向市民美德的转化,为我们今天建设中国的市民社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苏格兰启蒙运动的法治理论、政治经济学和道德哲学,对于克服中国的左派激进主义具有良好的功效。

3、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做“黑格尔、科耶夫与现代性问题”的学术讲演

2008年4月15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做“黑格尔、科耶夫与现代性问题”的学术讲演。讲演由知名学者李强教授主持。高全喜教授指出,黑格尔政治与法律哲学对于现代思想的影响依然十分强大,但对此应该抱有审慎的态度,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当代的西方思想有一个路径是试图挖掘黑格尔的左派激进主义的资源,其中以法国思想家科耶夫为代表,科耶夫的主奴斗争的思想开辟了法国乃至北美现代性思想的一个潮流,他们鼓吹暴力的历史合理性,这对于今天中国是有不良的影响的,为此,我们要重新理解黑格尔,实际上,黑格尔的思想还有另外一个法治主义的国家理论,高全喜教授对此以及与中国当今的思想关系做了深入的分析,梳理了目前的思想界的有关现代性思想的混乱意识。

4、在中国政法大学做“格劳修斯以及对于中国的意义”的学术讲演

2008年4月13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在中国政法大学做“格劳修斯以及对于中国的意义”的学术讲演。讲演由我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主持评议。高全喜教授指出,格劳修斯最为一个伟大的法学家在欧洲近现代的思想史中是独立无二的,他所处的时代与中国鸦片战争以来的时代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格劳修斯能够站在历史的高度,回应时代的问题,不仅创见了国际法,而且在海洋法的构建中,围绕着战争与和平权利问题,提出了自由海洋的问题,就为他的祖国提供了一个捍卫国家利益的法律武器。海国图志,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以来的时代课题,我们应该学习格劳修斯的精神,在法律与政治问题上保持积极的创造精神,致力于我国的国际法与空间法的研究,回应中国现时代的问题。

5、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做“中国当今政法思想之我见”的学术讲演

2008年4月2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做“中国当今政法思想之我见”的学术讲演。此次联袂讲演的还有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许章润教授,许教授的讲演是“这三十年来中国的法制”。高全喜教授指出,当今中国是一个法政思想激烈纷争的时期,由于我们处在一个巨大的转型时期,思想界对于中国今后向何处去是充满着剧烈的思想论争的,其中有自由主义、激进主义和保守主义三种形态,高教授在讲演中具体分析了上述三种思想形态的特征,并主张保守的自由主义,认为中国问题在思想领域的一个症结是克服左派激进主义,法律的思维应该是保守主义的,但这个保守性是一种推进改革的保守主义,是建立自由政体的保守主义,因此与中国传统的保守主义不同,属于英美普通法的路径,在改良中构建政治的合法性。

6、参加北京大学“国家职能转变与行政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

2008年3月17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国家职能转变与行政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属于一次高层研讨会,会议一天,参加者有北京大学李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中山大学任剑涛教授、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等。会议围绕前不久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高全喜教授做了“现代政府政体论意义上的行政体制改革”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意见》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提出的法治政府、公共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是对于中国现代政府结构的一次重大改革举措,具有政体论的意义。

7、在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做“论共和政体”的学术讲演

2008年2月15日,高全喜教授应邀在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做“论共和政体”的学术讲演。会议由张曙光教授主持,天则经济所茅于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翔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薛军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利博士后、中国政法大学王建勋副教授、新闻周刊秋风研究员评议。高全喜教授指出,共和政体是一个古老而富有生命的政制,在西方有古典共和主义和现代共和主义两种形态,尤其是英国的混合政体和美国的复合联邦政体,对于中国的政体制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中国作为一个人民共和国,应该重塑我们的共和体制,这是宪法所规定的,如何建立一个优良的共和政体,这是当前中国政制与法制改革的一个中心任务,所谓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实也就是人民共和国。对此,我们要从宪法的高度加以研究。

[记者 乐新]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